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林业专题> 中央环保督察·重庆林业在行动

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组肯定北碚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工作

日期:2021-05-13


4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洪尧带领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组一行,到北碚区调研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元春,北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烨,北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章榕,以及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黛湖区域生态修复、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文明分中心,了解了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生态旅游等情况,举目四望,青山环翠,碧波荡漾。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北碚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情况汇报。

北碚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开展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采取“区领导包片、街镇领导包组、干部包户”以及挂图作战、对标对表、清单销号等方式,扎实有效地推进了保护地问题整改,已完成缙云山保护区内问题整改262个、缙云山保护区外问题整改140个。积极探索生态搬迁试点,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整合各类资金1.1亿元,通过搬迁补偿、异地迁建、生态赎买等方式,引导帮助核心区、缓冲区203户、520名居民搬出自然保护区,分别占搬迁总户数的97.6%、总人数的98%,同步拆除农村居民退出房屋3.6万平方米,覆土复绿1.6万平方米,促进生态系统的有效修复。切实强化长效治理,探索建立了定期共商、信息共享、设施共建、队伍共用、责任共担、资金共筹、绩效共评等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了保护地监管体制机制,建立了“6 1”缙云山旅游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实行常态化集中现场办公、联合执法。

王洪尧高度肯定了北碚区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作成果,尤其是肯定了缙云山生态综合整治工作成效。他指出,北碚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将工作做细落实,效果显著,形成了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提出的意见建议科学合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