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林业专题> 中央环保督察·重庆林业在行动

副市长陈金山深入缙云山脉巡山巡林

日期:2021-12-15


2021年12月8日,市政府副市长、缙云山市级林长陈金山前往缙云山脉开展巡山巡林,调研缙云山林长制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市林业局和北碚区、沙坪坝区、璧山区、江津区人民政府以及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有关领导参加巡山巡林和工作座谈会。

陈金山副市长先后到缙云山黛湖、腾龙垭等地进行了巡山巡林,观看了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宣传片和新时代生态文明创新展,听取了缙云山林长办(市林业局)和五区政府(管委会)关于林长制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缙云山林长制责任落实、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和生态修复等情况,对缙云山林长制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给予了肯定。

为进一步抓好缙云山林长制落细落实工作,陈金山副市长提出了下步工作的明确要求。一要切实增强林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林业领域的“国之大者”。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下决心补齐短板,强化责任意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林长制工作上来。二要常态化、动态化推进各类问题整改。建立完善问题处理机制,对已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对新出现的矛盾问题实施动态管理,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清理,逐步消除问题存量,坚决遏制问题增量,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持续巩固提升治理成效。三要建立健全“四乱”问题整治工作制度体系。全面贯彻落实重庆市第1号总林长令,继续在缙云山范围内全面深入开展“四乱”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建立“四乱”问题发现与整治机制、管理监督机制、责任倒查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形成全面整治“四乱”问题的运行机制。四要高标准推动生态环境提质工程。推动缙云山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在“增绿”“护绿”上下功夫,还要在“用绿”“活绿”上做文章。注重生态保护优先、兼顾生态效益,打造汇集绿色成就展示、城市景观欣赏、市民休闲游憩为一体的缙云山城市山地景观品牌。五要抓好缙云山森林防火工作。推动森林防火和智能化手段相结合,加强科技创新、新技术应用和科技服务,把森林防火工作纳入大数据应用范畴,与“智慧林长”接轨,促进林业管理更加智慧、更加有效。六要落实工作责任、增强工作实效。有关部门和各区要进一步分析总结前期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压实各级林长责任,着力解决综合执法等具体问题,落实专项资金和执法力量,确保林长制“管常”“管长”。七要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资源禀赋,创新工作手段,积极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打通“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通道,全力推动缙云山林长制工作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尽享“生态福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