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林业专题> 中央环保督察·重庆林业在行动

万州切实做好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违建整改后半篇文章

日期:2023-06-15

    万州区切实做好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违建整治“后半篇”文章,巩固整治成效。

 一是建立管理长效机制。理顺森林公园管理体系,与开州区签订《协同共管合作协议书》,明确各自管理职能职责,出台《万州区森林公园管理办法》及配套政策措施规定,建立森林公园日巡查、日记录工作制度以及生态环境问题先制止、后报告、再处置工作流程。建立森林监测管理系统、森林监测管理云平台、森林防火监测数据库等3大系统,实现对公园重点区域、资源、火灾的智能化预警监测,增设视频监控点位23个,配备无人机、巡逻车等,巡查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恢复公园生态功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结合铁峰山地理环境、气候、植物生长规律,加强林相、色相设计,通过危岩清理、挂网复绿、水保工程、复垦植绿等方式,实现先导区全域生态修复,栽种乔木、灌木、草本植物等86种,实施矿山区域复绿约48.5万平方米,房屋、公墓等拆除区域已栽植乔木、播撒草籽约8.6万平方米,实施复绿提升约9362平方米。

 三是提升公园服务能力。坚持“两山论”,打造铁峰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充分挖掘公园的休闲性、娱乐性、康养性,提升配套服务功能。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清理森林公园道路沿线广告牌、废弃杂屋、垃圾桶等19处,新建及改建道路约15公里、绿化道路16公里,设立公园导视牌30余块,新建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门,打造观景平台2处。森林公园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