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468H/2021-00137 [ 发文字号 ] 渝林生〔2021〕30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林业局
[ 成文日期 ] 2021-11-09 [ 发布日期 ] 2021-11-10
[ 有效性 ]

转发全国绿化委员会等13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绿化委员会、林业局、经济信息委、公安局、住房城乡建委、交通局、水利局、城市管理局、隶属海关、大数据发展局和有关单位、邮政管理局、武装部、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铁路办事处: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市政府“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这场战役”工作要求,现将全国绿化委员会等13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林生发〔2021〕58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如下工作要求,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

松材线虫病是我国重大植物疫情,我市自2001年发生以来,因林区修建公(铁)路、农网改造、通信、水电、能源等工程建设中使用了松疫木的线缆盘及其木质包装,造成35个区县和万盛经开区的498个乡镇(林场)、35303个小班、210.22万亩松林发生疫情,疫情发生面积居全国第4位,造成了重大的直接经济损失和间接的森林生态损失。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市委陈敏尔书记近期对松材线虫病防控作出“要予以重视”的批示,唐良智市长提出“狠、硬、实”的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切实履职尽责

各部门要对照“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清单”和重庆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检疫监管工作的通知》(渝重林防指办〔2021〕10号)要求,强化属地属事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面加强所辖领域工程建设中涉及应施检疫植物产品的调运检疫审批和全程检疫监管工作,不得使用来自疫区的松木及包装材料,对木质包装物要集中无害化处理。要主动担当作为,细化工作清单,压实责任链条,增添工作举措,加大阻截防控力度。林业部门要加强检疫执法,定期开展巡查,联合查处违规调运、涉疫案件等违法犯罪行为。

三、凝聚防控合力

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将建立部门间统筹推进、职责明晰、协调联动、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各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织紧织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网络。要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对防控不力的,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实现国家下达我市“十四五”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各项目标任务。

附件:1.重庆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清单

      2.全国绿化委员会等13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林生发〔2021〕58号)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铁路办事处

2021年11月9日

附件下载:

附件1.wps
附件2.wps

文件下载:

转发全国绿化委员会等13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2.6.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