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林业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9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重庆市林业局发布本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和数据。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在市政府办公厅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公开各项林业便民政策,林业各项政务公开推进有力有序有效。

(一)主动公开涉林政府信息。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精神,及时梳理分解10项涉林任务,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涉林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牵头、配合处室和工作措施,主动公开林业预决算、政策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林业规划、行政许可、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等涉林政府信息总数976条,全年通过市林业局网站公开涉林信息3111条。认真落实《重庆市行政机关新闻发布工作办法》,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指导下发布政策解读15条,积极参加“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庆市长江禁捕工作发布活动,主动为市民现场答疑解惑。

(二)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为更方便人民群众获取我局持有的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我局对外发布政府信息渠道,启动《重庆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修订工作。及时印发《关于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提醒》,要求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起草答复文书,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全年受理并办结涉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

(三)加强涉林政府信息管理。落实人员规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组建市林业局网站技术和内容运维团队抓好网站政府信息管理,规范了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内容管理提升。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格履行公开征求意见、向社会公开发布等规范性文件制发规定,按市司法局要求和自主开展清理林业行政规范性文件共7次,全年出台9件、废止3件市林业局行政规范性文件。要求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严格执行好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和发布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

(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局网站通过“政策解读”专栏对外公布涉林政策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已按要求进行全方位、立体式解读。同时,为及时、准确回应群众关切,在局网站新设了政策问答库,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林业有关政策以问答形式对外公开,提高了林业政策公众知晓率。2021年,市林业网站连续四个季度列入市政府办公厅1个工作日内在线答复留言的政府网站名单”

(五)强化监督保障支撑。2021年全年共开展2次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接受培训共计152人次,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经费45万元。印发《重庆市林业局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自查整改工作方案》,将整改责任分解到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高质量做好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自查整改,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局分管领导多次督促落实,已2021年底整改到位。通过自查整改,市林业局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各栏目更加规范,局网站公开的有关内容更加便民高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9

3

3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8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

1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1

0

0

0

0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4

1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以来,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有了一定提升,面向社会积极发出了林业好声音,“守护青山志愿服务”“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林小青”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等活动受到广大市民好评。第七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和全国“笔记自然·铭记党恩—长江流域自然笔记大赛”参与学校超过100所、学生超过5万人次。总体上离国务院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还仍有一定差距

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政策咨询问答库初步建立但不够智能,二是政策解读及时开展但内容形式不够丰富,三是林业各项政策主动公开但群众知晓面还不够广,这些都是我局在今后一个时期提档升级的重点内容

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通过市林业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能力,定期巡查各子栏目内容,及时提醒更新有关栏目内容并整改。一是提升政策咨询问答库智能化水平,二是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的内容和形式,三是扩大涉林政策群众知晓面,确保涉林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及时、更加准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