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市林业局召开全市夏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

日期:2020-07-02

     6月28日,重庆市林业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夏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会议由二级巡视员熊忠武主持,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晓钟同志对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主要做法及成效进行了通报,深入分析当前森林草原防火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对夏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会上涪陵区、荣昌区汇报了春季发生人为森林火灾的反思和整改情况,永川区、彭水县就“三防”体系建设与初期火情处理能力提升以及落实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了经验总结。

沈晓钟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三防”、提“能力”,夯实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基础,确保全市夏季森林防火态势平稳。一是夯实“人防”基础,织密防护网。要健全管理机构队伍,压实各方防火责任,活用宣传教育手段,及时准确监测预警,强化野外用火管理,加大隐患整治力度。二是建强“技防”支撑,实现火情早发现。要强化林火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建设防火综合管理平台,加快火险因子监测站和预警监测模型建设,完善应急通信系统,创新工作方式,实现车辆、人员扫码登记入山进林。三是强化“物防”保障,筑牢防火基石。要加强标准化检查站、宣教系统、林火阻隔网络、森林消防水池建设,加快推进中央资金项目建设。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先期处理能力。按照《重庆市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建设方案》标准,建队率要达到100%。要升级改造现有营房,做好物资装备。要按照准军事化要求,建立完善队伍管理制度。要加强应急处理,坚持24小时值班、“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市林业局办公室、生态处、资源处、保护处、风景处、规财处、宣传处、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余各区县林业局、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重庆高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万盛经开区农林局、市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在各区县林业局(单位)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