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市林业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全市春季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

日期:2021-01-19

1月15日,重庆市林业局组织召开全市春季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由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晓钟主持并讲话,二级巡视员熊忠武同志对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熊忠武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呈现防火责任持续压实、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初期火情处理能力持续提高等逐年向好趋势,实现了森林火灾数量、面积双下降目标。熊忠武强调,要把今年的春防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一是强化措施到位,织紧织密“人防”网络体系。要在防火责任落实、宣传教育引导、野外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整治上狠下功夫,不断夯实“人防”基础。二是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升“技防”水平。要充分用好各类信息技术方法手段,强化火险预报预警,统筹推进全市森林防火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加强“防火码”等技术手段运用,不断提高全市防火工作信息化水平。三是夯实防火基础,有力推动“物防”合理布局。要结合中央资金森林火灾高风险治理项目、国家储备林等重点工程建设,做好防火基础设施规划,加快推进中央资金项目和防火重点设施建设,完善以水灭火基础设施布设。四是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初期火情处理能力。春防期间,各区县要进入临战状态,把“打小火就是立大功”的理念贯穿始终,不断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和训练保障,积极做好应急处理和信息报送工作。

沈晓钟强调,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是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的根本要求和具体体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惕。要把推进林长制作为压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的重要抓手,落实政府属地责任。要紧盯“两会”、春节、清明、“五一”等重点时节,加强森林旅游景点、林农交错地带等重点区域的野外火源管控,对林区重要设施设备反复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抓实春防重点工作。要做好林业安全生产和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工作,加快推进全市火情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和防火专项编制落实。

市森林警察总队负责人、市林业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林业局、森林警察支队的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