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副市长兼缙云山林长李明清巡山巡林缙云山

日期:2021-06-08

2021年6月2日,政府市长缙云山林长李明清深入缙云山璧山段和沙坪坝段,开展巡山巡林工作同时调研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政府勇副秘书规划自然资源态环境交通局林业沙坪坝区政府分领导参加

李明清一行巡山巡林到璧山区大路街道龙泉村、沙坪坝区青木关镇关口村等地,详细了解当地林长制落实情况,询问该段生态环道的规划、招投标、线路优化、安全管理及施工推进情况,慰问了在青木关镇关口村森防火卡口一线值守的护林员。

李明清一行听取了市级部门和三区政府有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截至目前,缙云山已建立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制工作组织体系和职责体系,落实区、镇(街)、村(社)三级林长257人,配套落实网格护林员325名加强日常巡护。缙云山生态环道规划全长64.52公里,工程预计投资34.66亿元,地跨北碚、璧山、沙坪坝三个行政区。生态环道与缙云山保护区边界平均距离110米,对保护区形成一道生态屏障,并串联多个旅游资源,催生户外徒步、骑车郊游等旅游新业态,为打造缙云山环山乡村休闲度假旅游品牌夯实了基础。目前,生态环道已经开工建设20.2公里,剩余地段预计7月初全面开工。

李明清提出了进一步做好林长制工作及缙云山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要求。一要全面贯彻落实重庆市第1号总林长令。缙云山各级林长及有关单位要切实担当属地主体责任和属事监管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我市第1号总林长令。在建立和落实林长巡查、问题整治等日常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组织力量对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乱捕食等“四乱”突出问题逐一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加大整治力度,推动问题按期销号,消除问题存量,遏制问题增量。二要继续深化缙云山保护区综合整治。坚持“保护自然,保障民生”方针,切实巩固缙云山保护区综合整治成果,认真总结缙云山保护区综合整治和生态搬迁经验,为下一步全市自然保护区核心保护区生态搬迁等工作探索路子。三要加快缙云山保护区生态环道建设。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加强统筹协调,做到“面积不能减、红线不能调、安全不能松”,确保今年12月底之前车行道初步贯通。四要发挥好生态环道的集聚功能。按照“生态屏障路、产业提升路、景观旅游路”的功能定位,充分发挥生态环道对乡村振兴、农村居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的助推作用,以生态环道为中心聚集生态产业,把生态环道打造成“乡村振兴道”“产业致富道”和“美丽乡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