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庆发挥“信息化+”赋能作用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

日期:2021-07-16

重庆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充分利用林业有害生物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大力发挥“信息化+”融合赋能作用,着力解决业务工作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管理服务效能。

以信息化+业务,在深度融合上聚力。通过购买运维服务形式,发挥运维公司的信息技术优势和能力,将业务工作与信息化手段深度融合,不断优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信息系统,及时对松材线虫病、红火蚁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进行监测警示,尤其是内设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小班台账上报和错误提醒功能,实现了监测预报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和网络化。

以信息化+数据,在智慧分析上着力。为解决信息数据孤岛问题,利用信息化手段,对日常监测、专项普查等方式收集到的信息数据筛选入库,将零散的数据整合并进行综合分析,从而研判全市的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疫情的趋势预报,以便在林业有害生物疫情防治上的提前谋划布局。会同科研院所开展铁塔摄像头自动识别变色松树系统的研发应用工作,提升监测普查的实效性、精准性。

以信息化+管理,在统筹联动上用力。有效利用信息技术,不断深化业务管理创新,从而实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方面建立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信息系统等业务APP,以便于市、区(县)、镇(乡)三级业务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建立IVMS-8700综合安防管理平台,有效利用铁塔摄像头对全市的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疫情情况进行监测监管,点对点对各区(县)工作的开展进行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