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市林业局部署落实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日期:2021-10-08


近期全市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达到四级(高度危险),加之进山入林旅游人员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预计2021年国庆期间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对此,市林业局采取多项措施,部署落实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一是提早安排部署。召开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领导小组会、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调度会,贯彻落实国家秋冬季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对各区县提出工作要求。二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国庆节期间,市林业局领导和各处室、直属单位划片蹲点检查工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进一步压实森林草原防火四级“林长”责任,重点压实林区旅游景点、经营主体及周边农户等责任。三是强化监测预警。联合气象部门加强预警监测,通过电视台、互联网、景点显示屏等载体发布预警信号。充分用好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送预警提醒短信,指导区县做好预警响应工作。四是加大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林区智能卡口、显示屏、标语、宣传车等各种宣传手段,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力度,提升林区群众和旅游人员防火意识,减少人为火灾隐患。五是强化火源管控。禁止林区一切野外用火,严格落实二维码扫码出入林,严防火源入山。三级以上火险等级将增设卡点、增派护林员,加大旅游地区、林农交错地等重点区域,以及林区野炊、烧烤、吸烟及农事用火等管控力度。六是提升先期火情处理能力。全市32支650余人的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集中靠前驻防,做好物资维护补充,5人1车带装巡护,有火快速处理。七是做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归口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