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市林业局2023年新春干部大会召开

日期:2023-01-19

1月18日,市林业局召开新春干部大会,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林业干部职工坚定信心、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举全系统、全行业之力统筹疫情、旱情、火情“三情”并战,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三生”发力,圆满完成了各项重要指标任务,林业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340宗问题全部整改完毕,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10项涉林任务顺利销号4项,正按程序开展销号6项;林长制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完成营造林510.7万亩、“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50.1万亩,截至2022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5.04%,林木蓄积量达到2.6亿立方米;5个松材线虫病县级疫区达到拔除标准并报请国家林草局公布撤销;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4个;梁平区获颁国际湿地城市证书;圆满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自然遗产主题活动。重庆林业人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务实担当,在保护守卫绿色生态资源中发出了务林强音。

会议总结了2022年10个方面工作成效。一是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巩固提升“双总林长”林长制工作体系,深入开展森林资源“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累计排查整改突出问题3214件。二是突出抓好森林防火,在夏季森林防火极端严峻形势面前,全市上下思想重视、措施落实、统筹发力、民众参与程度空前,全市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服从大局、融入大局、保障大局,打赢了夏季森林防火攻坚战。三是科学实施生态修复,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500万亩国土绿化、50万亩“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任务,国家储备林建设收储集体林地100万亩、营造林及经营管护100万亩,退耕还林提质增效100万亩。四是持续开展生态保护,2021年森林督查发现问题查处到位率99%,整改到位率98%,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实现疫区、疫点、小班、面积、病死树“五下降”。五是夯实生态惠民基础,实现全市林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 比重在5%以上,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实现增加值超过400亿元。六是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包括风景名胜区在内的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已报国家林草局,数据成果通过初步审查并锁定。七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市域特有保护植物崖柏2022年移栽原生境12万株,保护成效获《人民日报》长篇刊载。八是积极推进林业改革,出台4方面11项稳经济保民生政策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申请材料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实行容缺受理、实施并联审批。九是着力维护林业资源安全,初步建成“市级强、区县精、乡镇实”的三级林业行政执法体系,未发生林业安全生产事故,实现全年“零事故,零伤亡”,2021年度国务院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取得满分。十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制定实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具体举措、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具体举措,深化做实“巴山林业党旗飘”党建品牌。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林业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用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障各项部署在林业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