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市林业局紧扣四个关键词推动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

日期:2023-01-20

2022年,市林业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全市林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一是“稳”。面对今年夏季百年不遇的极端气候,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严防、早知、快处,众志成城,共战“山火”,快速稳妥扑灭较大森林火灾 25起,无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确保了森林山地防火态势平稳。

二是“优”。根据国家“三区三线”划定要求以及国家林草局安排部署,完成了《重庆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工作,优化后的自然保护地数量 194 个,面积占全市幅员面积约 14.9%。5个松材线虫病县级疫区达到拔除标准,实现疫区、疫点、小班、面积、病死树“五下降”。

三是“提”。积极争取国家和市级资金支持,林业资金较 2021 年增加 4.5%,持续实施一批林业重点工程,全面完成国家下达我市的168.97万亩营造林任务和“两岸青山·千里林带”50万亩建设任务,完成国家储备林“双百万”目标任务,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5.04%,国土绿化提质增效。

四是“增”。认真贯彻“大食物观”,大力发展林业生态惠民产业,推动木本油料、笋竹、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规模化集群化发展。2022年实现全市林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 比重在5%以上,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实现增加值超过400亿元,林业稳增长作用进一步体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