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市林业局安排部署春节期间全市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2023-01-20

1月19日,市林业局召开2023年春节期间全市森林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国家林草局春节期间全国林草行业安全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安委会暨市减灾委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部署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压实各级责任。用好林长制,督促属地政府、行业部门、经营主体和护林员履行职责,加强督查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各项防火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二是加强宣传教育。依托广播、电视和网络等,采取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和提醒注意事项,营造浓厚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三是严格管控火源。加强巡山守卡,执行扫码入林制度,强化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用火,吸烟、野炊和烧烤等旅游用火,烧垃圾、烧杂草等非生产性用火监管,严防死守重点人群和重点部位。四是做好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一日三报”和“报扑同步”要求。国有林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靠前驻防,安全、科学、高效做好火情早期处理。五是守住安全底线。进一步准确把握规律,做好降雨、冰雪等灾害天气安全防范和内部安全管理工作。六是推进重点工作。有关区县要加快推进林火视频监控购买服务和受灾区域生态修复。

会议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稳定意义非凡、责任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林业生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