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新华网:重庆渝北:林相改造引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

日期:2021-06-11

新华网重庆6月8日电(彭祎琦)“这片改造后的马尾松林,生态效益提高了,病虫害减少了。渝北要走一条病虫害防治与景观建设相结合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之路。”渝北区林业局局长龙裕贤指着身后一片林地说道。

这片林地是渝北区统景林场银塔山林相改造示范基地。几年前,林场通过“抽针补阔”的森林抚育措施,利用优良珍贵乡土用材树种和枫香等彩叶树种,将原有马尾松低效残次林改造成了针阔林。如今,一片片补植的楠木、枫香树木翠绿挺拔、生机勃勃,成为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近年来,渝北区林业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公益性苗圃培育的优质苗木,在辖区林场开展以抚育补植为主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构建综合效益突出、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优质苗木补“林窗” 林相改造让森林换新装

渝北区森林以马尾松纯林和天然慈竹纯林为主,马尾松纯林占比85%,而这也成了制约林业发展的难点。

“马尾松纯林容易频繁遭受松材线虫病、松毛虫危害,森林火患也比较严重。”渝北区统景林场场长谢会明介绍。

2012年,一场松材线虫疫病席卷全区,来势凶猛、传播速度快,大片国有森林资源遭到病虫害破坏。为了除治松材线虫,各林场组织工人将受害的树木一棵一棵砍伐再进行集中焚烧。

经过几年的艰苦除治,松材线虫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由于除治过程中对疫木进行了砍伐,原有森林林分郁闭度降低,疫情严重的地方还形成了较大的林窗。

如何修补“千疮百孔”的森林?答案是:继续造林!怎么造?造什么林也成了问题。

“松树线虫除治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财力,如果继续栽植马尾松,必然会经历新一轮的虫害,而且疫木不仅不能再利用,焚烧时还容易引发森林火灾,因此并非长久之计。”谢会明说。

随着公益性育苗在全区深入推进,苗圃培育了大批楠木、香樟、枫香等优质树种。经过研讨,渝北区林业局决定在马尾松残次林中,通过补植、补造等手段营造香樟、楠木、枫香、马尾松混交林。

2017年初,一批香樟、楠木、枫香在统景林场银塔山林地栽植,这里也被确定为渝北区林相改造示范基地。2019年统景林场银塔山林相改造点还被选为全国营造林高级研修班现场考察点。银塔山林相改造的成功也为渝北全区扩大实施马尾松林林相改造提供了可行性经验。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助力绿色发展

来到统景林场莫家山林点,随风摇曳的慈竹林下面,一株株楠木、香樟长势喜人。5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慈竹纯林,每年的4月到5月,成群结队的竹蝗“袭击”竹林,导致竹林大面积坏死。

“慈竹纯林易遭受虫害,即便是短期控制了虫害,将来竹蝗还会卷土重来,这样竹林根本长不好。而且,慈竹林分经营附加值低,林地生态、经济价值低,大量的枯竹枝叶掉落在地上也容易引发森林火灾。”谢会明说。

为了解决慈竹纯林发展的难题,渝北区林业局组织召开了会议研究可行性方案。会上,龙裕贤提出:“把竹林砍了,重新栽树!”面对他的方案,大家纷纷提出了反对意见:“砍竹林,是违规的呀!”“行不通,行不通!”

然而,在大家的质疑声音中,龙裕贤依然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并对方案进行了优化,决定砍掉部分竹子,对慈竹林进行抚育改造,间作栽种楠木、香樟等经济效益好、景观价值高的优质树木。

说干就干!2017年6月,2亩慈竹林改造示范样地在莫家山林点成功开辟,并顺利通过了林业专家组的验收。专家们一致认为:“做法可行,经验值得推广。”

基于以上的成功经验,渝北在全区提出,要以“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为目标,以森林近自然经营为理念,通过抽针补阔、抽竹补阔等森林抚育措施,利用优良珍贵乡土用材树种和枫香等彩叶树种,将原有马尾松低效残次林、慈竹低效林逐步改造成针阔或阔叶混交林。

自2017年以来,渝北区对原有马尾松和丝栎栲林地进行保护性抚育,对原有慈竹林进行定株标记择伐。采用“割灌+除草+补植”的方式对针叶林进行改造,采用“疏伐+割灌+除草+补植”的方式对竹叶林进行改造。

同时,该区利用林间空地、林窗,采用珍贵优良乡土用材树种楠木和香樟及乡土彩叶树种枫香,充分考虑混交比例和树种生长特性,精确定植树种和苗木栽植位置,进行定点补植,共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1万亩。

“我区通过低效慈竹林和马尾松林逐步改造成珍贵优良大径材阔叶或针阔混交林地的方式,逐步改善林相结构,提高林分质量,构建和改善了森林景观,提高了森林抗病、抗灾能力。”龙裕贤说。

据介绍,下一步,渝北区将进一步聚焦森林精准提升工程,着力实施渝北区彩色森林行动,通过山水林田路一体化,推进四山彩色森林、路网彩色林、岸线彩色林、林缘彩色林、乡村彩色林建设,构建渝北区彩色森林体系,提高山水颜值,满足人民对高质量森林景观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