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绿色时报:做实林长制 实现林长治

日期:2021-06-15

本报记者 董大法  本报通讯员 张林莉

重庆市高新区金凤镇森林覆盖率45%,是国家级生态镇、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全国美丽宜居小镇。作为高新区林长制试点镇,金凤镇以“做实林长制、实现林长治”为目标,全面强化管林、育林、护林责任,积极健全林长制体系,扎实推进森林资源源头管理,让山川披上了“绿被子”、产业织就了“钱袋子”、群众腰包装进了“红票子”。

“我们把深入推行林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作为保护和放大生态优势的有力抓手。”金凤镇镇级林长、镇长欧治伟说。

金凤镇建立网格化责任体系,将辖区2.1万余亩林区划分为15个林长制责任区,落实镇、村两级林长7名,聘请33位村民组建网格化护林队伍,每年与林区及周边农户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探索建立全域覆盖、网格管理、做实下沉、群众参与的森林资源保护格局。建立多元化联动体系,强化与高新区相关部门的纵向联系、与涉界镇的横向联系,形成林长牵头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建立健全林长制考核评价体系,将林长制工作情况作为镇、村干部考核、奖惩、任用的重要参考。

欧治伟介绍,金凤镇林长制改革做到了“四个坚持”。坚持管理规范化运行,加强林长办公室标准化建设,并对专职护林员队伍实行统一巡护装备、统一巡护职责、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考核奖惩。坚持宣传全域化推进,在林区设立固定宣传牌1000余块、森林防火宣传卡点5个,传统媒介和网络媒介宣传同步进行。坚持设施科学化建设,建立森林防火远程监控系统,利用奥维地图定位树木等科技手段强化松材线虫病精细化防治,实现森林防火监控数字化、森林管护智慧化。

坚持应急演练规范化实施,健全森林防火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整合武装、应急、城市管理等队伍,组建森林防火应急队伍3支,每月定期开展森林防火演练。

“围绕增绿、护绿、用绿,我们深入推进林长制改革,实现增绿有色彩、护绿有质量、用绿有效益。同时,将林业与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生态共建共享。”欧治伟说,金凤镇以“护绿提质行动”为抓手,补栽、移栽绿化植物约3000平方米,完成国土绿化任务6850亩,辖区白塔坪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从89%提高到95%,成为市级森林公园。扎实开展森林督查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防治松材线虫病面积累计超8000亩。做好“生态+”文章,建成林上采摘、林中漫步、林下种植的立体旅游模式,2020年接待游客122.6万人次,实现收入超1.19亿元。

欧治伟说,金凤镇将进一步健全林长制管理制度,强化林业资源管理,提高科学利用水平,实现林业资源“两增、两保、三防”。强化设施科技支撑,提档升级森林防火远红外热感应预警系统,建立完善辖区森林资源“一张图”,建设林长制智慧信息系统和工作平台。强化护林队伍建设,抓好基层森林管护人员培训,真正实现“林有人护,人会护林”。强化科普宣传,总结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加大森林保护知识科普力度,实现全民护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