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上游新闻:杜绝疫区的松木及包装材料!重庆十三部门联手严防松材线虫病疫情传播

日期:2021-11-25

11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林业局获悉,近日,重庆市绿化委员会、市林业局、市经信委、市公安局等13部门联合转发了国家13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细化了各部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清单,严厉打击疫木及其制品非法流通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防松材线虫病疫情人为传播。

据了解,松材线虫病是我国重大植物疫情,直接威胁着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我市自2001年发生以来,目前已有35个区县和万盛经开区共200多万亩松林发生疫情,造成重大的直接经济损失和间接生态损失。

《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出,为严防松材线虫病疫情传播,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强化检疫监管属地属事责任,全面加强所辖领域工程建设中涉及应施检疫植物产品的调运检疫审批和全程检疫监管工作,不得使用来自疫区的松木及包装材料,对木质包装物要集中无害化处理。并要主动担当作为,细化工作清单,压实责任链条,增添工作举措,加大阻截防控力度。林业部门要加强检疫执法,定期开展巡查,联合查处违规调运、涉疫案件等违法犯罪行为。

另外,各部门要凝聚防控合力,加强信息沟通,织紧织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网络,严格落实市政府“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这场战役”工作要求,确保实现我市“十四五”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各项目标任务。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