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重庆日报客户端:川渝界 楠木“邻”

日期:2021-11-25

小雪时节雨后初晴,塘坝河流水潺潺。

塘坝河左岸,71岁的张顺良脚穿一双老式帆布鞋,上了屋后的李家山。山峦起伏,一片近百亩的野生楠木林长得枝繁叶茂。

“这几天一直在落雨,又起风,要去看看有枝丫遭吹下来没得。”张顺良是四川省安岳县双龙街乡东岳村4名护林员之一,10余年来,巡护这片楠木林,已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几乎就在张顺良出门的同时,塘坝河右岸,35岁的胡伟也带着砍刀走进了村里的中河沟。沟谷蜿蜒,林木葱茏,近40亩的野生楠木林高大挺拔。

“要清理杂草,有树枝掉下来也要清理。”胡伟是重庆市大足区高坪镇冒咕村的一名护林员,巡山护林是他的本职工作。

两片楠木林,生长于塘坝河两岸,分属川渝两地,同是川渝交界处连片生长的野生楠木林的一部分。

这片楠木林,绵延超过3000亩,涵养着一方水土,也成为川渝界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3000多亩楠木林里,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就有两万多棵”

楠木,是樟科楠属和润楠属各树种的统称,有桢南、金丝楠、黄楠、水楠等种类,为樟科楠属常绿大乔木,国家二级保护渐危种。

高坪镇武装部原部长、四级调研员胡林波长年研究高坪风土人情,对这片楠木林了如指掌,“主要种类为桢南和黄楠,最大的胸径超过80厘米,高逾30米。核心区域位于高坪镇茨竹村,分布在紫槽沟、肖家湾、油坊桥一带,面积超过1500亩。”

胡林波说,关于这片楠木林的起源,还有一个传说。

据说,茨竹村本没有楠木,紫槽沟、肖家湾、油坊桥一带原本是一片竹海。上个世纪初,这片竹子在一年时间里相继开花并悉数死亡。第二年,一棵棵楠木幼苗却从腐烂的竹子下破土而出,最终长成了参天大树,并逐步扩展至周边区域,成为今天川渝界上蔚为壮观的野生楠木林。

民间故事的真假已无从考证,但有一个数字,或许能佐证楠木林至少已存在百年。

“经过专家考证,总共3000多亩楠木林里,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就有两万多棵。”胡林波说。

“川渝连着片的,一处出了事情,后果不堪设想”

楠木为中国和南亚特有,是驰名中外的珍贵用材树种,其木材坚硬,价格昂贵,多用于造船和宫殿,色浅橙黄略灰,纹理淡雅文静,质地温润柔和,无收缩性,遇雨有阵阵幽香,是一种高档木材。

由于历代砍伐利用,致使这一原本丰富的森林资源近于枯竭。

那么,川渝界上的这片楠木林缘何能存世百余年呢?

“首先和楠木林地处大足、潼南、安岳三区县交界处有关。”胡林波表示,早年间,此处交通不便,外来人员较少,“到了这些年,川渝都制定了严格的保护措施,落实了专人看护,虽偶有盗伐,但都被及时制止。”

胡林波记得,2006年大旱,为了防止楠木林火灾,镇村两级干部24小时值守。“8月份,我自己和村干部就在茨竹村陆家嘴上守了半个月,地上铺上塑料布休息,渴了喝矿泉水、饿了干嚼方便面。”

这一年,四川省东岳村村委主任姚兵等人,同样在李家山上坚守了10多天,“川渝连着片的,一处出了事情,后果不堪设想。”

茨竹村纸槽沟楠木林下,64岁的陈运河已在此居住多年,他也成了义务护林员,“这些年来耍得人多了,我要告诉他们不能带火星、不能摘苗子、不能砍树……”

闲暇时,陈运河就要到林子里转一转,“前年在肖家湾,我发现有人在锯树。一吼,他拔起就跑,我撵不上……”

如今,那棵两侧各被锯入10厘米左右的楠木依然顽强地生长着。

在东岳村,近30年来,在守护楠木林的同时,张顺良已人工种植300多棵楠木,最大的胸径已超过30厘米。

2020年4月16日,大足区高坪镇与四川省安岳县双龙街乡还签订了《平安边界联防协议书》,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守护楠木林。

两地还就“生态保护红线”与“一般生态空间”进行衔接,统一执法,优化完善“环境质量底线”“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等。

“绿水青山的,就当风景看着也好啊”

川渝有界,两地群众守护楠木林的心,无界。

楠木林,也以自己的方式回报着人们的付出。

“你看林子里,到处都是石头,就薄薄的一层土,要是没有楠木林,水都留不住。”茨竹村紫槽沟,茨竹村党支部书记陈树中带着重庆日报记者穿行于楠木林中。林子里到处是裸露的巨石,棵棵楠木或扎根于岩石缝隙、或依靠粗壮的根茎牢牢盘踞在石头上。树下的小溪里流水叮咚,蜿蜒流淌汇入川渝界河石羊河。

在东岳村和冒咕村,有了楠木林的涵养,塘坝河也是一年四季清澈见底。

“我说不出大道理,但我晓得是有了楠木林,才有了塘坝河的干干净净。”53岁的谭培秀和胡伟一样,都是冒咕村的护林员。她说:“绿水青山的,就当风景看着也好啊!”

何况,楠木林带来的不仅仅是绿水青山。

陈树中介绍,茨竹村村集体经济组织在楠木林周边养殖了1000多桶中蜂,每年出产楠蜜1000多斤,“楠木四五月份开花,楠蜜口感甜而不腻、营养价值高,供不应求。”

冒咕村则通过改善村里的交通条件,依托楠木林建设了塘坝河奇石谷漂流、群像会师等旅游景点,每年吸引游客1万多人。茨竹村也修建了楠木林旅游公路和停车场,计划发展楠木林旅游。

不仅如此,大足还把楠木林纳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进一步推动资源共建共享,促进生态康养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