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华龙网:一江一公园 心心念念的嘉陵滨江生态长廊来了!

日期:2021-12-03

冬日里,朝天门码头的江面上,时常笼着一层薄雾。

一路奔腾的嘉陵江,在此汇入长江,两江融合。

对于重庆人而言,嘉陵江是母亲河,承载着城市数千年的历史记忆。一以贯之,重庆人在重视对嘉陵江沿线开发与利用的同时,也浇筑着保护母亲河的坚实基础。

日前,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为有序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统筹嘉陵江岸线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重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方案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

根据《规划》,重庆将以生态优先、保护为主、修复为辅、人水和谐为原则,把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建成山水生态画卷、人文风景珠链、智慧游憩秀带。

一问:为何要建?

与生俱来的生态优势

重庆嘉陵滨江生态长廊范围北起北碚与合川交界的草街航电枢纽,南至朝天门,河道中心线长69公里,两侧岸线共长138公里,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

主要包括河道、滩涂、林地等非建设用地及周边少量公园绿地,其中陆域面积约25平方公里(175米水位线以上计算),水域面积约23平方公里。

整个生态长廊划分为生态保护区、生态修复区及生态合理利用区三大区域进行生态建设,划定城市协调区,对周边区域进行城市提升。

在滨江空间较多的重庆,为何要将这里称为“滨江生态长廊”?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中心城区其他区域,嘉陵江沿岸的自然生态环境品质非常突出。

具体来看——

生态的稀缺性,生态长廊范围内现状原生态岸线占到了约76%,如果仅从磁器口以北来看,原生态岸线甚至高达92%;

丰富的特色地貌,包含温塘峡、观音峡2处峡谷,沱口、江家沱等4处回水沱,北碚庙嘴、水土等的6处碚石,黄果碛、简家梁等12处碛石,顺水寺、凤栖沱等3处石崖,白鹤滩、徐家滩等11处江滩及天然草甸,竹溪河、后河、马河溪等17处溪流入江口,还有众多半岛和江湾;

生物的多样性,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

可以说,这里就是重庆名副其实的滨江生态长廊。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聚焦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此次嘉陵滨江生态长廊规划的提出,将进一步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为重庆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增添一抹亮色。

二问:规划如何?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风景线

生态长廊怎么建?顾名思义,生态长廊最首要的就是要注重整个沿岸的生态保护与修复。

“规划保护4处回水沱,6处碚石,12处碛石,3处石崖,11处江滩,17处溪流入江口等特色地貌景观,维育周边景观环境。”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组负责人表示,为保护消落带原生态特质,规划明确要确保76%的自然岸线比例不减少,逐步修复受损岸线的生态功能。

同时,保护滨江湿地生态系统中特有的甜根子草、狗牙根、五节芒等重要组成物种,保护缙云黄芩等缙云山模式植物,马尾松等野生林木,金荞麦等野生重点保护物种,防治落葵薯等入侵植物。保护与修复中华秋沙鸭、苍鹭等野生动物栖息地,为野生鸟类、鱼类提供繁衍、觅食的多样生境。

在生态修复环节,将对沿江具有塌方隐患及土壤裸露区域及时进行地灾治理和生态复绿。对因工业或其他原因造成的环境污染进行治理。

其中,将对现状沙坪坝、江北、渝中区等现状滨江路、隧道口等硬质护坡进行柔化、绿化、美化提升。对沿江外露雨水排放口及外露排污干管进行治理提升。

除了在生态保护与修复上下功夫,规划还通过打造人气江滩、山城阳台等标志性场景突出智慧游憩特色。

未来,除了温塘峡区域地形陡峭,难以贯通滨江步道外,其余区段按照多级滨江步道进行贯通,其中金海湾公园至北碚东阳的路侧滨江步道还有条件开展马拉松活动。

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这正是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

三问:怎样实施?

《规划》范围内严禁建设项目大挖大填

嘉陵滨江生态长廊建设,作为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的重要专项工作,正加紧推进实施。经初步排查,《规划》范围内在建和规划的重点项目主要包括“两江四岸”岸线治理提升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滨江道路和山城步道等市政基础设施、城市更新项目。

——“两江四岸”岸线治理提升工程:江北嘴江滩公园、相国寺码头、盘溪河入江口、李子坝片区、磁器口片区、朝天门片区、嘉滨路大溪沟段、嘉滨路化龙桥段、沙坪坝滴水岩至磁器口段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江北嘴江滩公园嘉陵江段、磁器口码头今年已建成开放;北滨路长安码头段、洋炮局段等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生态修复工程:两江新区竹溪河峡谷生态公园正开展河段生态修复及慢行系统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初见成效;两江新区水土滨江地区规划实施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减少水土流失,提升岸线品质。

——市政工程:礼嘉步道、悦来步道正有序推进,部分区段预计年底建成;江北区北滨路西延伸段、洋炮局1862项目周边道路工程等道路项目加快建设实施。

这些在建和规划的重点项目,将严格落实《关于加强主城区自然山水保护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土石方大挖大填的通知》,严禁大挖大填,并将进一步加强“两江四岸”地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坚决防止野蛮施工。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呵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家园,重庆干在实处!

四问:未来怎样?

整个嘉陵江沿线“变身”滨江公园带

“千里嘉陵江水色,含烟带月碧于蓝。”在李商隐的笔下,嘉陵江的景色,美不胜收。

而未来,这道美景将更胜从前。

通过生态保护、修复后,整个嘉陵江沿线将建设成为全龄友好的滨江公园带,实现和谐共生。

人工繁育、培植的具有观赏性或药用价值的乡土植物,将用于生态廊道美化或科普教育;布置的儿童游乐、康体运动、休闲“打望”等场所,充分考虑市民游客的活动需求;伴随多级滨江步道逐渐贯通,不仅可全线欣赏沿江风光,还有条件开展马拉松等各种活动。

一副嘉陵滨江生态长廊的绝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这里,将展现江峡相拥、青山掩映、临江石崖等代表重庆特色的生态场景;

这里,将汇聚人气江滩、山城阳台、陵江驿渡等活动体验场景;

这里,将彰显城市人文内涵的节点,如乡愁江镇、工业记忆、山城印象、两江交汇等场景。

嘉陵江沿江的磁器口、金刚碑、澄江老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将如同江岸线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被串联起来。施家梁、水土等极具特色的古镇街巷被逐步修复后,也将重放异彩。改造后的特钢厂、嘉陵机械厂等旧工厂片区,则化身为工业时尚公共空间,激发工业遗迹活力。

未来,嘉陵滨江生态长廊的蓝图是——建设成为山水生态画卷、人文风景珠链、智慧游憩秀带。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将在这里绽放。

这样的美景,怎能不让人期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董进 邱小雅 佘振芳/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