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重庆日报:阻击外来有害生物 没有硝烟的“战场”

日期:2021-12-06

松材线虫、红火蚁、加拿大一枝黄花……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外来有害生物曝光,群众越来越关心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

12月1日,记者从市森防站获悉,重庆全力打响了阻击外来有害生物的“阻击战”,经过多年努力,目前,重庆外来有害生物高发、频发态势已得到遏制,有力维护了我市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外来有害生物重庆发现四类

“从目前林业部门的统计来看,重庆发现发生的外来有害生物共有四类。”市森防站一负责人介绍,入侵昆虫类,典型代表就是红火蚁等,入侵动物类包括巴西龟、福寿螺等,入侵病害的典型代表就是松材线虫病,而入侵植物则主要有水花生、紫茎泽兰、加拿大一枝黄花、菟丝子、水葫芦、水白菜等。

“这些外来有害生物,按照其危害、防治难度,大概分为两类。”该负责人说,其中一类就是检疫性有害生物,这类外来有害生物危害性较大,防控困难,按国家规定,是严禁在出入境货物中携带的,我市出现的松材线虫病、红火蚁都属于国家列出的14个检疫性有害生物之一。

另一类就是危险性有害生物。现今,国家共列出192种,其引种栽培、推广使用等有严格要求,我们所熟知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紫茎泽兰等属于这一类,“通常来讲,植物的危害性较动物、昆虫要低一些,因此,在国家列出的名录中,植物类排名普遍靠后,加拿大一枝黄花就排名192位。”

除治松材线虫病重庆成效显著

“鉴于外来有害生物的危害较大,多年来,重庆全力阻击外来有害生物入侵。”该负责人说,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松材线虫病,作为外来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其被称为松树的“癌症”,在全市500余万亩包含马尾松毛虫、松材线虫病、竹蝗、蜀柏毒蛾、福寿螺、水花生等在内的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中,占比超过30%,一旦防治不力,松林将成片死亡,严重威胁重庆生态安全。

为此,近年来,我市重点加强了对松材线虫病的除治。2018年起,市政府专门成立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打响了三年攻坚战。通过蹲点指导、集中除治、月通报季检查、后进约谈等强力措施,全力推进松材线虫病疫区除治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年病死松树数量已由2019年的9.3万余株,下降到1.2万株。

美国白蛾已在重庆周边省市出现

“针对加拿大一枝黄花等,我市专门下发整治通知,要求各地按照‘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开展除治。”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经过不断的努力,全市外来有害生物高发、频发态势已得到遏制,“但我们仍然不敢松懈,还有不少外来有害生物,对重庆‘虎视眈眈’。”

据介绍,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公告,外来有害生物——美国白蛾已在重庆周边省市出现,作为一种国际检疫性害虫,它的适应性强、繁殖量大、寄主数量多、传播途径广、危害极大,严重影响花卉、蔬菜、杂草、农作物,园林树木等植物的生长,被林业工作者形象地称为“无烟的火灾”。

“目前,重庆正加强与周边省市交界处的监测,并与相关省市构建了联防联控机制,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除治,将外来有害生物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该负责人表示。

市民如发现有害外来生物,可拨打举报电话023-67586752或675844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