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重庆日报客户端:市林业局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 筑牢森林“安全墙”

日期:2022-05-13

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市林业局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这一主题,在大渡口区跳蹬镇四书广场举行了“5.12”防灾减灾日活动。

据预测,2022年,我市气候总体呈现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灾害性天气偏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突出的趋势。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4.5%,持续增长的森林资源总量也使我市林业灾害发生机率增大。

现场,市林业局开展了林业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宣讲、林业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竞赛等活动,发放了上万册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宣传资料,普及林业防灾减灾知识,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营造起全民关注、全民参与林业防灾减灾的社会氛围。

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宣传教育、监测预警、隐患整治,以及设施建设和应急处置,有效防控了森林火灾,防治了外来入侵物种破坏生态环境,保护了生物多样性,全市林业灾害防控态势总体平稳。

“今年,我们还将围绕森林防火、病害防治等,加强森林灾害预防管控,做好应急处置,进一步筑牢森林防护的 ‘安全墙’。”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而言,将以林长制为抓手,加强巡逻监测力度,形成立体式、全天候、高密度的监测网络,并根据监测预警信息,及时做好各项森林草原火险应急响应措施。同时, 扎实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加快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和灾害治理体系。持续推动马尾松林改培试点、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等,构建健康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此外,我市还将加强林区风雪灾害和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全面筑牢林业灾害防治根基,确保林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