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环球网:生物多样性 | 重庆市域内分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84种

日期:2022-05-20

重庆市位于我国西南部长江上游,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气候温和,地貌多样,因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我国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截至目前,重庆市域内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112种,其中一级14种,包括黑叶猴、大灵猫、小灵猫、林麝、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等;二级98种,包括猕猴、黑熊、豹猫、毛冠鹿、中华鬣羚等。市域内分布由林业部门管理的天然原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84种,其中一级8种,包括崖柏、银杉、水杉、银杏、红豆杉等;二级76种,包括穗花杉、秦岭冷杉、鹅掌楸、油樟、润楠、花榈木等。

在重庆市大巴山、大娄山、武陵山等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分布有较大数量的珙桐(含光叶珙桐)种群,根据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重庆市)数据显示,在酉阳、奉节、黔江、城口、南川、巫溪、巫山、武隆等区县均有分布。除珙桐外,重庆市4-6月开花的珍稀植物还有伯乐树(二级,在北碚、南川等区县有分布),独花兰(二级,在万州、云阳、江津等区县有分布),疏花水柏枝(二级,在江津有分布),南川木波罗(二级,在南川、綦江等区县有分布),以及石槲、金佛山兰等。

近年来,重庆市切实加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为加快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奠定良好基础。

“十四五”期间,重庆市规划3个体系8个方面的重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实施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扩繁基地、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点以及种质资源库建设升级,持续强化珍稀濒危野生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推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