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重庆日报:涪陵 让绿色成为鲜明的发展底色

日期:2023-01-16

  漫步涪陵滨江路,密集的鱼群浅滩嬉戏,令人啧啧赞叹。放眼望去,一江两岸满目苍翠。绿色的本底中,四通八达的路网、川流不息的车辆、错落有致的建筑、熙熙攘攘的人群,共同绘就一座山水之城的发展宏图。


  涪陵地处黄金水道之滨、三峡库区腹心,肩负着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时代重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以来,涪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绿色成为鲜明的发展底色,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满城乡 成功跻身国家森林城市


  2022年11月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涪陵等26个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又一块绿色发展的城市金字招牌花落涪陵。


  走进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漫山遍野的彩色树叶交错生长。红叶温润透红、黄叶晶莹透亮、绿叶生机勃勃,宛若斑斓的调色板打翻在了苍翠的山林间。


  盎然的绿意,并非仅存于山野。涪陵城区迎宾大道两侧,花团锦簇、林木葱茏,各色绿植景观相映成趣,鸟语花香的环境令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


  从2018年5月起,涪陵便开始朝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挺进,竭力营造全民参与、全域绿化的氛围。全区以林长制为引领,结合国家环境、生态、自然资源保护发展新要求,扎实推进科学绿化,严格落实耕地“两非”管理政策,严格执行《长江保护法》《生物安全法》《湿地保护法》,坚持做到“守底线、远红线”。


  截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功,涪陵建设城市绿地807.86公顷,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8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69平方米。完成农村绿化849.82公顷,乡镇道路绿化率达到83.16%,村庄林木绿化率达48.62%;道路绿化455.57公顷,区级以上适宜绿化的道路绿化率达到98.63%;完成水系绿化132.77公里,适宜绿化的水岸绿化率达到91.34%。


  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55.80%,提高3.28个百分点,36项创建评价指标全面达标、“超标”,全区森林资源数量质量不断提高,森林“四库”及综合效益加快建设、发挥,绿色发展底气有力增强。


  河长治河 全市率先实施河流分级管理


  2022年9月16日,涪陵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区总河长、乌江区级河长率队到乌江荔枝街道和江东街道段巡河时发现,乌江村非法建筑非常突兀,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似有侵占岸线嫌疑,遂责成区河长办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调查。


  同年11月3日,涪陵召开乌江岸线乱占乱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部署乌江岸线乱占乱建专项整治行动。区水利局等责任部门及时跟进,拆除乌江村涉河违建4户,挑空平台1230平方米、围栏500米,整理堡坎390立方米,拆除后整改覆土复绿2000余平方米。整治后的河岸环境有效改善,河岸面貌焕然一新,得到附近群众一致好评。


  而今,涪陵对河流的治理管护已经形成“河长带头查、部门牵头治、上下合力管”的良好氛围。


  涪陵水系密布,境内有77公里的长江水道和33公里的乌江水道,分布着大小河流240条及158座水库。


  面对相对更大的水环境保护的压力,涪陵2022年在不折不扣落实市第4号总河长令的基础上,创新思路率先对河流实施分级管理。结合河流自身规模、流经范围及重要性,将全区河流划分为区级河流、乡镇河流和村级河流三个层次,重新予以复核登记,重新明确管理职责。提出了区级河流规划岸线保护区、保留区比例要达到50%以上,乡镇河流要达到75%以上的总体要求。


  同时,为服务发展,涪陵确定村级河流规划及利用,以服务和满足乡村振兴、农业发展为主,将涉河项目审批进一步放权至乡镇街道。


  防患未然 较大突发环境事件十年零发生


  长江之滨,拥有全球最大的己二酸生产企业和全球单体最大的氨纶生产基地的涪陵白涛新材料科技城车水马龙,生产全面恢复。


  护好绿水青山,深挖金山银山。如何得兼鱼与熊掌?


  在位于科技城的应急装备物资库,储备的河沙、活性炭、石灰、吸油毡、围油栏等应急装备物资码放整齐,随时可以投入抢险救援。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自从有了这个物资库,我们生产起来安心多了。”……入驻科技城的企业负责人纷纷为新设的应急装备物资库点赞。


  2022年,涪陵突出实战化应用,不断提升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以区级储备为基础、园区储备为依托、企业储备为支撑的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在区级环境应急中心及3个应急装备物资库,配备抢险救援物资设备30类;274家风险企业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合理配备应急救援物资,全面抓好救援物资预储预置。


  同时,抽调环境应急管理专业人士30人,组建区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救援队伍24小时在岗备勤,组织风险较大企业成立10支企业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依托社会力量建立“涪陵碧水环境应急救援队”,常态化开展实战演练,提升救援队伍协同作战能力。


  目前,涪陵已建成1个环境应急分中心、2个园区应急指挥平台、3个应急物资分库,重点区域应急实现“1分钟响应、5分钟出动、半小时到达”,连续10年实现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零发生”。


  强化执法 “人防+技防”成就鱼类天堂


  从涪陵五中到黄金海岸小区近4公里的滨江路上俯瞰,河滩上黑压压的鱼群随处可见。得益于长江十年禁渔,而今的长江涪陵段已经成为鱼儿生长的天堂。这一切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渔政执法力量的强化。


  在涪陵城区,2022年列装的5艘渔政执法船赶在年前搬进了“新家”。涪陵2022年9月斥资340万元,排除了老渔政码头的安全隐患。


  水面有执法船巡逻,岸线有“天眼”监控。2022年,涪陵全面加强渔政执法能力建设,完成渔政AI预警处置监控系统平台建设,在长江、乌江等重点水域建成投用53个高清监控点位,实现了“人防+技防”的渔政监管。同时,负责渔政监管的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完成规范化建设,执法环境、执法能力显著提升。


  有了强有力的执法力量为后盾,涪陵以更严格的标准,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网格化管理。积极参与2022中国渔政亮剑行动、清风行动、春雷行动、零点行动、非法垂钓整治行动和2022年长江流域禁捕水域同步执法巡航等多项专项执法行动。


  最新统计显示,去年涪陵渔政执法共出勤1400次,其中车689辆次、执法船456艘次、路巡255次、联合执法74次;出动执法人员共5657人次,配合相关单位检查涉渔餐馆115家、涉渔市场16家、渔具店43家;检查船舶1567艘次;发现违规垂钓行为2022起,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215份;暂扣收缴鱼竿3832根、网具228副;现场教育、警告4856人,现场放生渔获物466.4公斤;查处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206件、涉案234人,其中公安机关立案侦办27件、涉案51人。


  用好资源 促进产业向绿色转型升级


  2022年6月,涪陵区级重点项目——恒昇大业绿色建筑骨料生产基地三期建成投产,年产2500万吨精品绿色建筑骨料项目宣告全面建成,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10亿元,年利税约2亿元,带动就业人口2000人。


  恒昇大业绿色建筑骨料生产基地所在的珍溪镇,是涪陵建筑产业现代化砂石园区所在地。近年来,涪陵布局建筑产业现代化砂石园区推动产业链融合,全面打造形成“两带、一基地、一中心”的矿业空间发展新格局。斥资2.94亿元,关闭生态敏感区非煤矿山18家;精简采石场数量,减幅47%,大中型矿山占比升至71%;建成并保留入库绿色矿山8家。


  截至2022年底,全区完成历史遗留和关闭矿山生态修复267公顷,每年均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共完成392.2公顷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任务,占全市修复总量的17.71%


  同时,涪陵区规资局大力开展土地连片集中整治,近10年共完成市、区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110个。大顺乡大田等3个村国土综合整治项目纳入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入选2021年全市首届生态保护修复十大案例。通过土地开发整理,新增耕地4.91万亩,极大地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促进了农业集约化发展。


  此外,涪陵区规资局等部门还重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工程,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工程总投资8.75亿元,涉及21个具体项目,建设任务包括河道岸线生态修复、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土地综合整治等。


  好戏连台 绿色制造体系支撑企业发展


  2022年12月10日,国家工信部公示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华峰集团旗下重庆华峰化工和华峰重庆氨纶两家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华峰合成树脂公司的无溶剂型革用聚氨酯树脂、溶剂型革用聚氨酯树脂和水性革用聚氨酯树脂3项产品,成功上榜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名单。


  好戏接踵而至。2022年12月28日,中石化宣布旗下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2号平台18口气井全部完井,投产气井16口,采收率达44.3%,一举创下我国页岩气开发平台井数最多、井组采收率最高两项纪录。10年来,涪陵页岩气田每年向当地提供化肥生产原料气近5.57亿立方米,为长江中下游6省70多个城市、2亿多居民送去绿色能源。


  华峰集团和涪陵页岩气田的佳绩,源自涪陵绿色制造体系的支撑。2022年,涪陵积极组织园区或企业申报绿色制造体系,成功创建市级绿色园区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市级绿色工厂16家,国家级绿色产品2个,市级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1家,市级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3家;市级节水型企业2家,总量居全市前列。


  同时,积极推进企业绿色项目改造。以化工、有色、燃煤火电等高耗能行业为重点,全区累计实施改造项目200多个,帮助企业争取市、区级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2022年帮助中粮油脂、三爱海陵、华峰化工3家企业成功申报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等项目,获得支持资金250万元。


  彭光灿 刘玉珮 马菱涔 图片除署名外由涪陵区委宣传部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