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国际岩溶学界专家齐聚重庆 探索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奥秘

日期:2023-05-24

图为武隆区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的推介官向国际岩溶学界的专家,介绍武隆喀斯特地貌及武隆旅游发展历程。 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5月21日电(肖江川)20日至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第十五届国际培训班第二阶段培训活动在重庆武隆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巴西、泰国、印度尼西亚等22个国家的50余名岩溶学界专家在武隆进行集中培训和野外考察,实地探索世界自然遗产武隆喀斯特的成因和奥秘。

在集中培训环节,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陈伟海以“中国岩溶景观与武隆喀斯特”为题开展教学。他重点讲解了“中国岩溶分布与景观分区”“中国的岩溶洞穴”“中国的岩溶天坑”“岩溶景观利用与保护”等内容。

图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陈伟海在培训班上授课。 武隆区委宣传部供图

“武隆喀斯特具有世界级的品质,是研究岩溶科学的专家必须要去的地方。”陈伟海表示,之所以把此次集中培训和野外考察活动安排在武隆,是因为武隆喀斯特在岩溶学界具有独特的科学价值、美学价值、自然遗产价值。

“武隆喀斯特是地球演化历史的杰出范例,具有喀斯特科学研究的独特价值。”武隆区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李永泰表示,此次国际岩溶学界的专家来武隆实地考察,希望能进一步推动武隆喀斯特资源价值再发现。

图为武隆芙蓉江景区。 王俊杰 摄

武隆地处武陵山与大娄山交汇的褶皱地带,境内拥有溶洞、天坑、地缝、峡谷、峰丛等喀斯特自然景观。2007年6月27日,在新西兰举办的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包括重庆武隆喀斯特在内的“中国南方喀斯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武隆喀斯特由此成为中国第六处、重庆市第一处世界自然遗产地。

为深入研究武隆喀斯特地质地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在武隆成立了岩溶研究基地,针对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开展科学研究和监测保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