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云阳县“四强化”狠抓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安全工作

日期:2021-01-13

当前,正值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关键时期云阳县各疫情单位和相关部门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从严从实狠抓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清理安全稳定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在启动全县本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除治工作前,县林业局疫情乡镇(街道)、国有林场签订目标责任书、安全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疫情单位的安全监管职责。要求各单位在开展好疫木集中除治的同时,要加强除治的安全管理,切实落实护林员的安全监管责任,在对除治质量进行“旁站式”监管的同时,对辖区内疫木集中除治时的药物管理、疫木焚烧以及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监督管理到位。

二是强化岗前培训。县林业局聘请市森防站专家对乡镇(街道)林业干部、国有林场负责人和除治施工单位进行除治技术和安全培训,提高除治施工单位熟练掌握油锯等机械设备安全使用知识和常规保养等技能。

三是强化安全管理。各疫情单位对除治用药明确专人管理药物,建立药物领取、使用登记管理制度,做到投放与管理人员分开;开展除治前必须在县林业局办理《入山用火许可证》;疫木焚烧时严格按照“七不烧”要求,落实专人值守,确保疫木焚烧不发生森林火灾;督促施工单位为除治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责任保险;在除治过程中要求除治队伍配备安全帽、手套、安全绳等安全防护用品并派人对疫木除治现场安全进行巡查,及时制止违规操作;严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除治人员尽量聘请本地人员,不得聘请市外中风险区以上人员参与施工,实行小团队分散多点作业和食宿,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召开院坝会、书写标语、巡回广播、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条幅、定制宣传牌等多种形式,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安全知识的宣传,增强防范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