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永川区出台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

日期:2021-07-14

近日,永川区出台了《永川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并按照“生态优先、保护为主,绿色发展、生态惠民,问题导向、综合治理,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的工作原则,健全一套责任体系,实现两大主要目标,落实三项工作任务,强化四个保障措施,以层层压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林长制责任。

一套责任体系。全区建立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林长和网格护林员”的“3+1+N”(即: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林长+网格护林员+公安干警、林业技术员、应急联络员、国有林地林场管理员……)责任体系。

两大主要目标。到2021年底,全区全面建成“3+1+N”责任体系,实现全区林长制管理责任全覆盖。到2025年,森林数量、森林质量和山林资源综合效益显著提升;茶山竹海国家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生态保护全面加强;生态修复、山林资源管理、生态惠民等重点领域取得明显成效。全区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1%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200万立方米,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尤其是松材线虫病疫情逐年减轻。

三项工作任务。一是建立落实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二是建立落实山林资源损害问题发现与整治机制;三是建立落实林长制绩效考核评价机制。

四个保障措施。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是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二要强化能力建设,编制落实全区山林资源保护发展规划、自然保护地总体规划、湿地资源保护发展规划;三要强化资金保障,将林长制必要工作经费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原则列入区和镇街两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四要注重宣传引导,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营造全民知晓、全民支持、全民推进林长制工作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