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梁平区召开2023年总林长会议 以更高水平全面推行林长制 努力交出梁平生态高分报表

日期:2023-05-26

5月23日,梁平区2023年总林长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总林长钱建超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第1、2、3号市总林长令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压紧压实责任、提高工作质效,以更高水平全面推行林长制,推动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努力交出梁平生态高分报表。

梁平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总林长陈孟文,区委副书记秦启光,区领导杨西、屈猛、陈宝涛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2年度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要点、2022年度林长制考核结果汇报,审议有关文件。云龙镇、梁山街道、铁门乡就推动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作现场交流发言,有关乡镇(街道)就抓好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治等作表态性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梁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总林长令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有力推动了全区林长制工作落地见效,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绿色生态一直都是梁平引以为傲的最厚家底、最亮底色,也是我们必须保护好、传承给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要求、是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生态系统综合治理的有效抓手、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全力做好治林兴林这篇大文章。各级林长要履职尽责,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推动林业和林长制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努力打造在全市乃至全国具有梁平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会议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在提升山水林田湖草沙资源的综合功能上再聚焦,有力推进各级林长巡林护林、森林资源高效保护、科学绿化美化修复、森林火灾预防、“明月青山·千里林带”三千工程、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做好国际湿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后半篇文章,打造全国林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示范基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行动上再发力,通过广泛宣传,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松材线虫病的危害和防控工作的了解和认识,曝光一批典型的非法采伐、收购、运输、加工、经营、使用疫木的违法犯罪案件,坚持数字化变革、创新科技赋能,推进疫情监测防控更加精准高效,完善跟踪督导、打表推进、评估分析、督查考核全链条闭环管理,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要坚持从严管理,在压紧压实林长制工作责任上再提升,区级林长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各乡镇(街道)要真正把林长制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村级林长、护林员要把监管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共同解决好林长制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强化督查考核,将林长制落实情况作为生态报表和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清单的重要内容,动态晾晒比拼各乡镇(街道)工作成效,推动形成加压奋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梁平区总林长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区内涉林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