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重庆市林业局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选派2020年度市级林业科特派员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6-11

各区县(自治县)林业局、科技局,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科技局,高新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科技局,万盛经开区农林局、科技局,市内相关涉林科研院所,高等院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进20周年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推进“林业科技扶贫千名专家进千村技术服务活动”,切实结合区域特点、区县需求及农户需要,积极构建首席专家团队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扶贫专家组区域支持、市级科技特派员重点指导及驻村专家精准帮扶等多层次、立体化的林业科技支撑体系,推动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2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关于组织开展科技特派员活动的通知》(科推字〔2020〕7号)精神,现就开展选派2020年度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工作事宜通知下:            

    一、选派方式

    (一)选派人员

    本次共选派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86名,其中包括已入选2020年涉林市级科技特派员61名,根据林业科技扶贫任务需求新选派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25名。新选派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选派范围包括市内外普通高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和企业的林业科技人员,优先在市林业首席专家团队、林业产业指导专家组、参与“林业科技扶贫千名专家进千村活动”专家中选派。

   (二)选派标准

    1. 长期从事林业科学研究、技术推广、林业教学以及林业科技管理工作,实践经验丰富,能致力于林业科技特派员科技创业行动事业;

    2. 爱岗敬业,学有所长,有强烈的事业心,能够肩负起林业科技特派员各项工作任务,有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和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

    3. 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非公务员及其参公管理人员;

    4. 能合理安排时间,深入林业生产一线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活动,积极履行科技特派员职责;

    5. 林业科技特派员的主要技术特长为核桃栽培、油茶栽培、经济林培育、油橄榄栽培、竹林培育、蚕桑栽培、林下中药材、植物营养、食品加工、生态康养、森林经营及病虫害防治等。

  (三)选派程序

    1. 需求征集。各区县根据本地发展需要,对农村、涉林中小企业、种植大户等存在的科技服务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提出人才服务需求,经认真筛选后,组织填写《重庆市林业科技特派员需求登记表》(见附件1)。

    2. 单位推荐。各单位积极推荐本单位符合林业科技特派员选派条件人员,并组织填写《重庆市林业科技特派员推荐表》(见附件2),已入选2020年市级科技特派员的不再重复推荐。

    3. 组织评审。市林业局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林业科技特派员申请人进行评审,根据需求单位的科技服务需求,遵循按需选派、双向选择、突出重点、保证质量的原则,提出初步推荐人选。

    4. 审核确认。根据国家、市级相关政策和全市林业产业经济发展布局、森林资源配置利用格局等,市林业局确定开展科技服务的区县和单位,拟选定派驻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并组织各区县需求单位与派驻林业科技特派员协商,同意后签订《重庆市林业科技特派员选派三方协议书》(见附件3)。

   5. 结果公示。市林业局向社会公示受理名单、专家评审结果、选任结果。

   (四)派驻方式

针对有扶贫任务的33个区县做到全覆盖,以科技服务需求进行分类派驻。

   (五)选派期限

    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采取定期服务方式。定期服务期限原则上为1年,服务期满后可根据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适当延长服务期限。

   二、工作职责

    (一)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应当围绕区县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和服务对象的科技服务需求,通过技术引进示范、现场科技服务、实用技术培训、电话咨询与网络会诊等方式,自觉履行帮扶协议,主动开展服务,并将开展情况积极报送市林业局科技处。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每年到服务对象开展科技服务的时间,原则上不得少于30天。

    (二)市科技局负责指导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服务、落实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措施,安排落实涉林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

    (三)市林业局负责组织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工作,指导市林学会开展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的选派、考核、表彰和宣传工作,安排落实新选派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

    (四)市林学会负责承担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服务的具体工作。负责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鼓励支持林业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承担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的需求征集、选派考核、总结宣传等具体事务,协调各区县林业部门及派出单位开展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工作。

    (五)各区县林业局、科技局负责配合市林业局、市科技局完成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的需求征集、选派及考核等工作,协调组织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到一线开展林业科技服务,并提供相应工作保障。

    (六)各派出单位负责协助市林业局、市科技局做好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的选派、考核等工作,同时确保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派出期间其工资、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变动与本单位在职人员同等对待。

    三、工作考核

    (一)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每年考核一次。考核内容主要围绕帮扶协议明确的目标任务,以科技支撑、科技创新创业与服务绩效为重点,综合评估履职情况、服务效果等。

    (二)年度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暂缓考核三个等次。对年度考核未达到“优秀”、“合格”等次的,翌年不再选派为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

    (三)年度考核由市林业局、市科技局统一组织实施,具体考核事宜由市林学会负责。

    四、激励政策

    (一)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在选派期限内,年度考核为优秀的,在职称、职务晋升和岗位聘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林业科技特派员、林业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等,按照相关规定予以通报表扬,并优先推荐参与“林业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

    (二)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满两年以上,并考核合格以上的,可按《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优先作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推荐对象。

    (三)新选派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参照市级科技特派员标准,给予每人每年2万元标准补助。已入选2020年市级科技特派员的不重复享受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经费支持待遇。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的使用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四)鼓励高等院校、林业科研院所通过许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支持林业科技特派员转化成果,开展林业科技创业,并按照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相关政策保障林业科技特派员取得合法收益。

    五、强化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林业局、市科技局实行定期会商机制,负责开展对全市林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统筹协调、政策支持、督查考评及管理服务。市林业局成立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科技的局领导任组长,局科技处、干部人事处、规财处、宣传信息处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市林业局科技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市林学会、各派出单位、各区县林业局及科技局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机构,落实专人负责,强化工作管理,确保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加大经费投入。市林业局将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加强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相关管理与服务工作。鼓励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联合企业、合作社、种植专业大户开展技术开发与推广及项目实施。市林业局每年将在科技兴林项目和科技推广项目计划中给予优先支持。

   (三)提升服务水平。依托市林业专家智库及市林业项目管理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和信息化的优势,坚持按需选派、双向选择的原则,探索建立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人才库和区县林业科技服务需求库,确保做到选派工作精准对接。发挥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团队优势,积极推动林业科技服务由单一技术服务向综合技术服务转变。定期开展林业科技特派员业务能力培训,不断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

    (四)注重典型宣传。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实施林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的举措、进展和成效,重点宣传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积极营造有利于林业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社会舆论氛围。

    六、有关要求

    各区县、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市级林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认真组织好此次选派工作。并于2020年6月20日前将申报材料(附件1、附件2)加盖公章后报送市林业局科技处。同时申报材料电子版请发送至cq7603@163.com。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王玉书  023-61528942

    电子信箱:cq7603@163.com

    附件 1. 重庆市林业科技特派员需求登记表

         2. 重庆市林业科技特派员推荐表

         3. 重庆市林业科技特派员选派三方协议书

  

                  重庆市林业局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