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林业专题> 中央环保督察·重庆林业在行动

彭水做好“四篇文章”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日期:2022-09-28

    彭水做好“四篇文章”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

一是加强资源管理,做好生态保护文章。全面强化林长制工作,持续深化乱侵占、乱搭建、乱采挖、乱捕食等“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围绕“三防一处理”强化森林防火工作,森林火灾受灾率控制在0.3‰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

二是坚持科学绿化,做好生态修复文章。以“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工程为载体,完成各类营造林15.82万亩。持续开展农村庭院绿化和场镇周边绿化工程,完成乡村绿化“四旁”植树2000亩,建设绿色示范村3个,提高森林质量。

三是围绕乡村振兴,做好生态惠民文章。加大特色林业产业载体建设,建立县级林业科技示范基地10个,面积达500亩,加快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林下种养产业,以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向上争取油茶造林计划,利用退耕还林改建和低效林改造,早日实现全县油茶基地规模达30万亩的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彭水县林业碳汇产业开发,争取碳汇交易早日落地。推动横向生态效益补偿工作,争取实现森林面积指标成功交易。

四是夯实发展基础,做好能力提升文章。规范行政许可,全力保障高铁、高速、城市道路、水利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公共事业及民生项目的涉林审批。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提高网审效率。大力推广使用林木采伐APP,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