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 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468H/2021-00112 [ 发文字号 ] 渝绿委〔2021〕3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市林业局
[ 成文日期 ] 2021-07-27 [ 发布日期 ] 2021-07-27
[ 有效性 ]

关于印发《“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

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文明办、团工委、城市管理局,忠县绿化委员会、宣传部、文明办、团委、林业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自然教育、“守护青山”主题志愿服务等活动,动员了大批公众参与全市生态保护,较好地传播和践行了生态文明理念。为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理念传播,创新拓展义务植树形式,开拓国土绿化空间,让公众在家门口参与生态保护志愿服务行动,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忠县磨子乡和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试点启动“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以下简称“亲邻自然计划”)。

“亲邻自然计划”以党中央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战略决策为指导,结合城市更新老旧社区改造以及乡村振兴政策,将城乡居民身边的公共绿色空间改造提升为生态花园,使每一个生态花园都成为全市人民日常生活中的生态文明微型展示窗口,成为接地气的重庆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方式。通过每年持续推进,促使城乡居民普遍重视与提升生态环保理念,推动生态治理融入社会基层治理,以实际行动为国土绿化、海绵城市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作出贡献,从而实现城乡居民的生态理念倡导、生态行动践行、社会基层治理创新等综合目标。生态花园将在党建引领下,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为主要理念,以公益性社会组织为核心工作团队,以志愿者网络平台、生态花园建设为实践路径,整合生态、艺术、公益等领域的跨界资源,通过实地调研、居民座谈、知识讲座、劳动工作坊、总结展览、花园维护志愿者组织培育、在地合作方工作组织培育等方式完成生态花园的营建和运维。

2021年试点启动“亲邻自然计划”后,今后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复制推广,通过3年左右时间建设15—20个样板型生态花园。为更好地推进“亲邻自然计划”,现将工作方案(详见附件)印发如下,请结合工作实际贯彻执行,有关情况及时报告。

附件:《“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工作方案 

重庆市绿化委员会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共青团重庆市委

重庆市林业局

2021年7月27日

附件下载:

《“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工作方案.doc

文件下载:

渝绿委〔2021〕3号 关于印发《“亲邻自然”生态花园共建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联合发文).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