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横向生态效益补偿”等林业重点工作在中宣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亮相

日期:2022-09-28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9月27日,中宣部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展,吸引了社会各界目光。

在地方展区重庆单元,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果、人民生产生活的巨大进步。展区以青绿色为主色调,由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智造重镇”“智慧名城”赋能添彩、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共享幸福山城、内陆开放高地带头带动、“双城记”蓝图成势见效五大板块组成,共展出图片43张、图表2张、实物25件,视频41个。

重庆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在重庆展区用大量篇幅和艺术化的手段,展现了重庆强化“上游意识”,勇担“上游责任”,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生动实践。2018年10月,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实施横向生态补偿提高森林覆盖率工作方案(试行)》,通过设置森林覆盖率这一约束性考核指标,明确各方权责和相应的管控措施,形成了森林覆盖率达标地区和不达标地区之间的交易需求,搭建了生态产品直接交易的平台,打通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这项改革创新工作作为全国首创,在此次展览中隆重登场亮相,充分展示了重庆林业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强化生态保护,加强生态修复,推进生态惠民,注重能力提升,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

在“童画长江”展墙上,重庆小学生描绘的长江图画以通柜形式展现,再现了长江中的可爱生物、湿地公园内的连片荷花、嬉戏的水鸟,体现出重庆生态环境改善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感在不断增强。“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中华秋沙鸭”等元素也在视频展示环节得以不同程度呈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