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庆林长“治山”作用发挥明显

日期:2023-01-29

实施林长制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是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2年,重庆林长制统领作用充分发挥,推动林业各项工作真落实、出实效、见成果。

一是紧扣“长”字抓责任。市总林长带头,先后召开总林长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共同签发市总林长令(第二号),16次深入林区调研指挥,带动各级林长巡林超100万人次。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区县、乡镇、村社四级林长+网格护林员责任体系,共落实各级林长1.9万人,网格护林员4.8万人。2022年,面对百年不遇的连晴高温极端气候,全面打赢了夏季森林山地防灭火保卫战、攻坚战。

二是聚焦问题抓整改。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森林生态问题整改,提升森林山地生态系统功能,让山城重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市级林长约谈有关区县林长交办森林督查突出问题,点对点跟踪通报整改进度。深入开展森林资源“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破坏森林资源突出问题清单,点对点向37个区县以及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发出督办文件,累计排查整改森林资源“四乱”突出问题3214件。

三是围绕“聚合”抓协同。持续深化“林长+”工作机制,与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山林警长制的实施意见》,会同市高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河长办深化巩固“林长+”,建立长效协作机制,以制度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推动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不断夯实重庆绿色生态本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