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环球网:重庆举行“5·12”防灾减灾日活动

日期:2022-05-13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今日(12日),重庆市林业局在大渡口区跳蹬镇四书广场举行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的“5·12”防灾减灾日活动。市林业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大渡口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跳蹬镇政府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林业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宣讲、林业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竞赛、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宣传资料发放等环节依次开展,其目的是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林业防灾减灾知识,传授避灾自救技能,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林业防灾减灾的社会氛围,实现群防群治目标。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林业防灾减灾形势严峻,森林火灾多发频发,外来入侵物种破坏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通过压紧压实各级森林草原防火和生物灾害防控责任,强化宣传教育、监测预警、隐患整治,以及设施建设和应急处置,重庆市林业灾害防控态势总体平稳。

据预测,2022年重庆市气候总体呈现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灾害性天气偏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突出,加之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4.5%,林业灾害发生几率将进一步增大。

活动现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全市林业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要保持清醒头脑,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持以林长制为抓手,以森林草原防火和生物灾害防控为重点,认真履行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在森林草原人防、技防、物防和初期火情处理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夯实防灭火基础;要扎实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加快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和灾害治理体系;要强化“狠、硬、实”五化举措和马尾松林改培试点,推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落地落细;要加强林区风雪灾害和地质灾害监测预报,全面筑牢林业灾害防治根基,确保林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二级调研员罗政均提示,近期掀起一阵“露营热”,大家在进行露营活动时需警惕虫害,草地、树木上有凸起部分有可能是白蚁的巢穴,在林区活动时最好携带帽子,防护镜以及防蚊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