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人民网:林长制让山林焕发青春活力

日期:2022-09-06

责有人担 带来发展加速度

在今年6月份公布的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中,全球共25个城市获此殊荣,我国有7个城市名列其中,重庆梁平是此次我国西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梁平在城市发展中又增添了一张国际名片,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梁平这个名字。能够入选国际湿地城市,林长制的全面实施无疑给梁平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加速度。

猎神村的传说

盛夏的明月山百里竹海细雨蒙蒙,竹影婆娑,山路弯弯,逶迤蜿蜒,竹林掩映间设计独特的小楼若隐若现,起伏的坡道边一汪池水涟漪,小桥亭台点缀其间,移步换景,让人流连。这不是公园,而是重庆市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别具特色的小微湿地点缀村庄,风格各异的精品民宿群,时尚特色的商业街,都展示着猎神村几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猎神村村民多年来靠挖掘石膏矿和经营竹材为生,生态环保意识不强。猎神村党总支书记陈宗寿介绍,近些年,他们关停矿山,恢复环境,建设小微湿地。村里的环境有了大变化,原来的矿主投资开起了民宿,外来的投资商也加入近邻,在外经商的村里能人也纷纷回来了。“大家都是奔着这里的竹山竹海好环境来的。”陈宗寿说。

依托明月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百里竹海景区,猎神村如今形成了以墨林竹院、梦溪湉园为代表的精品民宿群,以猎神三巷、矿咖为代表的竹林打卡地,以竹家乐全竹宴、特色竹工艺品等为代表的竹产业,村民的收入因此而节节攀高,幸福指数也是直线飙升。

记者看到山脚下的田里,一栋工业风的建筑格外惹眼,当地负责人告诉记者,那就是矿咖。“有一次我带人过来,发现大门紧闭,又不是周末,敲开门,一看,好家伙,人声鼎沸,原来是客满了。”

猎神村是梁平创新“湿地+民宿康养”建设模式的典型案例,当地利用沟谷稻田,种植莼菜、慈姑、菱角、空心菜、水芹菜等10多种水生经济作物,恢复其山地立体小微湿地景观。猎神村的乡村小微湿地项目获得了全国景观领域最高荣誉——艾景奖。

猎神村小微湿地+的成功得益于梁平通过全面推行林长制,明确目标和责任,令“小微湿地+”遍地开花。

生态项目发展 富民凯歌频传

一轮明月,一湾碧水,风吹麦浪传来远山的呼唤。这边,几个十几岁的孩子在石磨前研究着,那边,七八个小学生在池塘边拿着观察着水里的动静,家长们则在那轮明月前留影。这是7月22日,记者在梁平安胜镇万石耕春小微湿地群里碗米民宿里看到的一幕。

该民宿创办者介绍说,这个民宿是利用农民废弃的宅基地改建的,初具规模后每年更新一点,川美毕业的创办者把艺术元素加入到民宿设计中,小桥流水,明月当空之间,有了现在的样貌。说话间,一拨又一拨的客人来来往往,好不热闹。

在梁平,像碗米这样的民宿很多,以林长制为抓手的多渠道整合政策、资金、项目,让乡村振兴不再是空谈。

这些措施带动了一系列涉林生态项目的发展,各类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累计达53.58万亩,产业基地44个;现有涵盖家居制造、板材加工、新兴材料的竹木加工企业超50个,年加工木材4.5万立方米,竹材近20万吨;依托丰富的森林湿地资源,年接待旅游康养人次超1000万人次;林业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33亿元。同时,实现了20万人次务工增收,脱贫致富。仅2021年兑付各类生态惠民补助7525万元,惠及全区25万余人,其中脱贫户2770余户。

和梁平同时获得国际湿地城市称号的安徽省合肥市,近年来森林资源从数量到质量及城市园林绿化品质明显改善和提升,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平方米,森林覆盖率28.36%,湿地保护率超过75%。先后制定林业产业基地、乡村道路绿化、退耕还湿奖补等扶持政策,年均安排2.5亿元支持林业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吸引社会资本投入50余亿元。在持续增绿的同时,合肥依托林长制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江淮分水岭生态屏障建设样板区现有林地面积100万亩,发展经果林53万亩,带动2.8万农民就业。重点建设薄壳山核桃基地,共有薄壳山核桃14万亩,占全省1/5。打造“公司+协会+基地+农户”林业产业经营模式,做强苗木花卉产业链和苗交会品牌,全市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超100万亩、产值40亿元。2021年,全市林业产值达170亿元。(节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