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第1眼:最快当日办结!重庆这项审批已提升审批效能

日期:2022-09-15

2011年11月,国务院确定北京、上海、重庆等6个城市为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重庆市林业局承担了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任务。

自启动试点工作以来,市林业局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以企业需求和群众期盼为导向,用“四化”硬举措逐一破解改革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全面推进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创新试点改革纵深发展。

推进信息化融合

调整优化林业检疫办证系统功能,积极推动林业检疫办证系统与“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合,推行线上“云”预约服务机制,打造线上+线下双渠道并联办理一体化服务模式,实现林业植物检疫办证窗口办和网上办同办的转变。全力满足市场主体的不同时限办证需求,推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节假日亦可办的全方位服务模式,打通了群众办事最后一米“痛点”。目前,全市有23个区县建立了检疫办证绿色服务通道,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暖心。

实行标准化审批

着力提升审批效能,对现有林业植物检疫政务服务事项推出了“三减一增”审批方式,打造“资料要件最少、服务流程最优、办理时限最短”目标。

一是减环节。精简了跨区域流通申请和等待同意2个环节的手续,在全国林草植物检疫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平台公示。

二是减材料。压减审批材料要件,由原来5项精简为1项,做到能简尽减。

三是减时限。材料齐全当日办结,情况复杂的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内办结。

四是增设临时办证点。主动将窗口前移,靠前服务,北碚区、永川区、江津区、巴南区分别在花卉、木材等市场增设林业植物检疫临时办证点,将政务窗口搬到市场,将便民服务送到家门口,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加强动态化管理

在“政务服务不打烊”的基础上,推行“三机制”确保监管不断档,打通了事后监管“难点”。

一是构建部门联控机制。市林业局与重庆海关对口岸进口木材开展“联检”,与城市园林绿化部门联合开展城市园林绿化植物检疫“抽检”,尽最大可能减少有害生物传入风险。

二是建立检疫复检通报机制。对调入我市的林业植物及其制品开展检疫复检情况不定期通报,加强复检力度。三是推行信用诚信提醒提示机制。凡属调运人信息不全、不准确的,要求在检疫系统予以标注提示风险,并督促调运人修正信息。

开展常态化宣传

制定印发改革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进企业、进园区、进市场”宣传活动,加强改革政策宣讲,并结合“5.12防灾减灾日”等主题活动,以接地气、能听懂的方式面向社会宣传林业植物检疫流程改革,解答广大市民关切。截至8月底,开展专题宣传活动15次,发放宣传资料6500余份,组织培训4300人次。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廖梦然 周庆 编辑 吴怡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