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重庆发布:国家森林城市,重庆+4

日期:2022-11-07

近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新授予26个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其中,重庆市

大足区、梁平区

涪陵区、北碚区

榜上有名

国家森林城市是我国在城市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是最具权威、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是全面推进城市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

一起来了解这四个区县吧↓↓

大足区

2017年,大足区提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工作目标,编制了《重庆市大足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8年—2027年)》,对照《国家森林城市(地级)测评体系操作手册(2022年版)》要求,森林城市建设5大类36项指标全部达标,在林木覆盖率、城区绿化覆盖率、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大多数指标远超国家标准。

在城市绿化方面,建成投用、提档升级香国公园等城区公园13个,新增公园面积206.3公顷;新建生态停车场5个、交通岛32处;完成城区闲置地及坡坎崖绿化美化12.2万平方米。2017年以来,城区绿化覆盖率提升6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增加8.4平方米,城市颜值进一步提升。

在乡村绿化方面,实施国土绿化35.5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50.3%,年均增加1个百分点。建成全市最大的国有保障性苗圃,打造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1000亩、市级林苗一体化基地5000亩;建成森林小镇7个,“国家森林乡村”16个,“重庆市绿色新村”2个,市级绿色示范村60个,打造了“老家·观音岩”“棠香人家”等一批林农旅文商融合发展的典范。

梁平区

近年来,梁平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创造性地提出“全域治水·湿地润城”工作思路,并在全国率先提出城市湿地连绵体和乡村小微湿地生命共同体的湿地建设理念。

在城市,以双桂湖为城市湿地网络核心,大力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引水入城、进小区,打造新城区和梁山城区湿地生态连绵带,建成窝子溪、赤牛溪、张星桥河、八角荷塘等一批城市湿地公园,构成结构完整、功能连续的30余平方公里城市湿地连绵体。

在乡村,成功探索“小微湿地+”等一系列保护发展模式,建成400余个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小微湿地,推动城镇生态空间与生产空间、生活空间有机融合,逐步形成经济作物种植、水产养殖、湿地康养、湿地旅游四大生态支柱产业,成为中国小微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样板。

梁平区将小微湿地保护与利用作为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最大突破口,2022年6月,梁平获得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是西南地区唯一国际湿地城市。

涪陵区



近年来,涪陵大力实施崖壁堡坎高切坡生态修复、闲置地绿化、街头绿化提质等工程,构建起“点、线、面”相结合的绿色低碳立体城区绿化空间。

目前,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城区覆盖率达86.33%,城区树冠覆盖率达31.8%,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69平方米,市民“推窗见绿、开门见园”。

同时,涪陵还打造了绿色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已然呈现。

此外,涪陵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着力推进木本油料、笋用竹、荔枝、柑橘、林药等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笋竹、油茶、厚朴等重点林业产业15.6万亩,唱响“绣球花”等花卉苗木品牌。

积极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兴林业经济业态,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武陵山大裂谷、大木花谷·林下花园等成为涪陵生态旅游靓丽名片。

如今的涪陵,满目青山绿水,处处鸟语花香。漫步两江,可偶遇游鱼嬉戏;行走城中,可邂逅四季花香;迎风而跑,可拥抱一城绿意。

两江福地,绿满涪陵 ,崇德向善,生态宜居,让近者悦远者来。

北碚区

2017年以来,北碚区持续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五年来,通过实施城市绿化品质提升、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缙云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城乡绿化美化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通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2021年北碚区空气优良天数达325天,居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首位。

截至2021年底,北碚区林木覆盖率达56.71%,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效显著。

北碚区以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为契机,先后建成了滨江带状公园、龙滩子水库公园、思缘公园、竹溪河公园、五彩滨江公园等28个公园,新增公园绿地面积400.71公顷,全区公园绿地共107处,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6.1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5.28平方米,各项城市绿化指标均超过国家标准,实现了市民出门300米可见绿,500米可见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