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第1眼:重庆专访 | 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科学防控肯定是会见效的

日期:2022-11-21

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

正在经历一场“大战大考”

新冠肺炎

究竟会对人体造成什么样的损害

什么样的感染者

相对容易重症化

新冠肺炎有没有后遗症

对重庆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

还有一些什么建议

……

《重庆专访》

对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

为您带来权威解读

人物名片

卞修武,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深耕病理学领域30多年,疫情最严重时,曾带队赴武汉一线,开展病理诊断和发病机理研究,研究成果被纳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九版)》,为科技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

重庆电视台 邴吉:

那在我看来您是最了解新冠肺炎的人之一,那么新冠肺炎到底究竟对我们人体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害呢?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卞修武:

这种肺炎它的主要的全身的改变,最集中是在肺脏本身,肺脏会发生这样的一个炎症表现,血液里边的一些白细胞,它要从血管里面出来到肺的肺泡里边,这些肺泡里面本来都是充满气体的,用于我们呼吸系统气体交换,但是一旦发生炎症以后,这些出来的成分白细胞、我们的血浆成分就会占据这些空间,导致我们呼吸功能障碍,所以人气就不够用,血氧饱和度就下降。除了肺脏以外,这些肺脏的改变还会通过一些细胞因子到了全身,去影响心脏、去影响肝脏、去影响脑,甚至影响肠道等等这些器官,这就是肺外的病变。这种肺外的病变甚至也可以是致死性的。当然我们讲的这是重型和危重型的新冠肺炎,如果是普通型和无症状感染者,它主要就表现在上呼吸道的一些黏膜的炎症,出现病人轻度的咳嗽或者轻微的呼吸困难,可以呈一种自限的状态,自己慢慢地经过治疗或者自己的身体免疫力的调整,自然就好了。

重庆电视台 邴吉:

感染者一定会发生这种病变吗?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卞修武:

跟他的免疫状况,跟感染的病毒量,以及他有没有基础病有关,当然还包括年龄等因素,在小孩、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那么都是相对容易发生重症化的,对于那些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员,重症化风险也就相对更高一些。会不会转成重症,这种的可预见性是复杂的、是困难的,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们要加强防控,保护好自己,保护好那些重点的人群。

重庆电视台 邴吉:

您现在如何看待重庆正在发生的这一轮疫情?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卞修武:

重庆市这次疫情,是在既往总体管控效果良好的背景下发生的。这次疫情传染源构复杂而难寻,传播得非常隐匿而迅速,近期采取的这些社会面的管控措施,我认为是适当和及时的,也是非常必要的。

重庆电视台 邴吉:

我们从16日的数据来看,15日的新增感染者社会面占比是有所下降的,数据现在给到我们的是36.21%,比前一天是下降了13个百分点,这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当下的努力,尤其是中心城区的全域协同防控的效果已经显现出来了。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卞修武:

科学防控肯定是会见效的。我们看到政府在不断地优化防控措施,当下感染的数量虽然大,只要我们落实防控政策,管好自己,保护好重点人群,科学诊治,把重症化率降到最低,尽快能够实现动态清零,尽快能够回归正常生活。

重庆电视台 邴吉:

这个也都是我们希望能够看到的。我还注意到,现在新增感染者里面大部分是无症状感染者,这意味着什么呢?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卞修武:

我认为大部分为无症状感染者,这也提示疫苗等预防措施它的有效性,同时还证明重点人群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重庆电视台 邴吉:

有些群众就说,说明这次的疫情实际上对身体的影响是非常小的,所以就应该放开了。您的意见呢?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卞修武:

我想不应该是这样的,因为这些无症状感染者,一方面他确实身体状况好,不会继续发展,也有一部分他自觉是没有症状,但是过一段时间以后它会转为确诊,甚至发展为重型。那么随着病灶的扩大,甚至进一步发展。所以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自以为是或者轻视自己处理的方法。

重庆电视台 邴吉:

就不是说现在无症状没有感觉,就不是生病的状态,还是应该小心一些。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卞修武:

我们知道症状它是一种自我的感觉,每个人的耐受力是不一样的,它出现症状的几率以及跟病变存在之间,并不完全都是统一和平行的。

重庆电视台 邴吉:

新冠肺炎到底有没有后遗症?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卞修武:

对于后遗症,我们在医学上一般是这么定义的,有一些传染病的患者在恢复期结束后,某些器官的功能,长期都未能恢复正常的情形,这叫后遗症。关于新冠肺炎是不是有后遗症,有什么样的后遗症,在学术上还有不同的看法,在临床上也需要进一步的证实。新冠肺炎感染以后,有些病人,他临床表现可能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比如说嗅觉和味觉的丧失,慢性的咳嗽,关节痛,记忆力下降,以及长时间可能都会表现出胸部CT的异常等等。有些学者就把这种状况称为“长新冠”,叫Long COVID,所以没有明确地把它叫做新冠肺炎的后遗症。之所以没有这样去公认,是因为这些表现并不是所有治愈的新冠肺炎必然的一个后果,只是少数,而且是不是长期存在,也还需要进一步的更长时间的随访观察才能确定。

重庆电视台 邴吉: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连续的多日新增的患者已经上了2000例以上,是不是说我们社会的管控面还要再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卞修武:

我想是的,这说明在社会面的传播,是复杂的隐匿的,也是很难预料它的扩展的范围和时间的。市民朋友们要充分认识到新冠疫情如果大面积爆发,我们的医疗资源、社会生活和生命健康都会面临巨大的冲击和损害,特别是我们人口中易感的重点人群基数大,当然我们也不要有恐惧的心理和被动心态,要避免心理上的损害。

重庆电视台 邴吉:

那么结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的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您对重庆接下来的防控政策有什么样的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 卞修武:

我觉得,结合重庆疫情的实际,落实好中央出台的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更加科学精准、务实有效地去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好居民的生活,特别是就医等等这些急需的需求环节,集中精力,上下同心,以最小代价、最小范围、最精准的方法,来打赢重庆疫情防控歼灭战。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吴春春 邴吉 刘川莹 陈善培 曾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