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上游新闻:报告解读丨重庆市林业局:全面融入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

日期:2023-01-31

开启新征程,书写新篇章!2023重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成绩单”,还聚焦2023年的预期目标和政策走向。既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也聚焦多项民生实事;既关心科技创新,也关注交通畅行……方方面面,都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定下的目标,关键在落实。今年的重庆两会上,上游新闻邀请市级部门及相关单位负责人,详解这些目标和任务的“实现路径”。


报告原文: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实施重庆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50万亩、国家储备林100万亩。


解读人:重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春华


在过去一年,重庆林业工作“成绩单”有“数”可读:


加强生态保护上,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340宗问题全部整改完毕,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违建整改正按程序开展销号;累计排查整改森林资源“四乱”突出问题3214件;5个松材线虫病县级疫区达到拔除标准。


实施生态修复上,落实55.5亿元市级以上林草资金保障各项涉林重点工程建设,完成营造林任务500万亩,开展国家储备林林地收储和营造林生产及管理各100万亩。组织实施原生境、物种多样性保护子项目30余个……


重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春华介绍,全市林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在5%以上,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实现增加值超过400亿元。


在新的一年,如何接续干?


曹春华说,将全面发力推行林长制,以科技创新、数字赋能推进林业产业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提升森林质量效益,加快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融入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


具体而言,全年规划实施各类营造林500万亩,“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50万亩,完成油茶新增和改造任务29.71万亩,完成国家储备林林地收储100万亩,营造林及管护100万亩“双百万”目标任务,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保持在55%以上,林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 比重保持在5%以上。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