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新华网客户端:重庆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实现增加值近400亿元

日期:2023-03-21

新华网重庆3月21日电 3月21日是国际森林日。重庆市林业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市已建成市级以上森林公园85个,绿色示范村1800多个,培育市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近100家,林业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以上,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实现增加值近400亿元。


近年来,重庆结合国土绿化提升行动、“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等生态工程,统筹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浅丘产业生态屏障、中山生态产业发展带建设,因地制宜布局生态产业基地,全市累积发展经济林近1700万亩,其中发展笋竹134万亩、油茶近100万亩、核桃112万亩。


目前,重庆市已初步形成以柑橘、李子为代表的特色水果,以核桃、油茶、花椒为代表的木本油料,以笋竹为代表的森林食品等特色经济林产业,形成森林中药材、茶叶等林下经济多向发展的经济林产业格局。重庆市经济林结果总面积超1100万亩,经济林产量达到557万吨,带动从业人员近200万人。


重庆还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康养。目前,已建成市级以上森林公园85个、湿地公园26个、风景名胜区36处、地质公园10个,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6个,建成森林康养养生基地40多处、森林人家4000多家。


此外,重庆还在全国实施横向生态补偿改革,推行以森林覆盖率为指标的交易机制,促成区县政府间共交易森林39.6万亩、成交金额9.9亿元。探索非国有林生态赎买机制,累计完成生态赎买5.33万亩,赎买资金6396万元。


接下来,重庆将围绕森林“水库”“碳库”建设,不断把绿水青山的生态本底守牢固;围绕森林“钱库”“粮库”建设,不断把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做通畅;围绕稳进增效,把保护利用的内在关系协调好;围绕数字化变革、科技赋能,不断提升林业治理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