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上游新闻:“绿色中国行”走进梁平 国际湿地城市邀你共游明月山

日期:2023-04-26

4月19日至21日,梁平区将举办“绿色中国行—走进国际湿地城市梁平暨第二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大型主题公益系列活动。4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活动将以“巩固国际湿地城市创建成果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主题,通过中国小微湿地创新联盟成立仪式、《绿色中国大讲堂》——国际湿地城市市长话湿地、主题晚会、主题调研、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活动、中央媒体美丽梁平行六大方面活动展现国际湿地城市、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梁平的独特山水人文魅力。


在新闻发布会上,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介绍,本次活动六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为:第一,成立中国小微湿地创新联盟,将聚焦小微湿地保护修复和合理利用,进一步探索推广“小微湿地+”发展模式。


小微湿地是指自然界在长期演变过程中形成的小型、微型湿地,面积在8公顷以下,具有供给功能、调节功能、支持功能和文化功能。“小微湿地+”是梁平因地制宜,在全国率先探索推广的“小微湿地”保护与利用模式,包括“小微湿地+环境治理、有机产业、民宿康养、生态旅游、自然教育”等。


中国小微湿地创新联盟作为全国小微湿地保护利用的共建合作交流平台,将聚焦小微湿地保护修复和合理利用,立足互学、互助、共进,进一步探索推广“小微湿地+”发展模式,推动小微湿地保护和管理的“中国方案”在全球释放出更大的正能量。


第二,举办《绿色中国大讲堂》,邀请国际湿地城市市长话湿地。届时,来自东营、南昌、哈尔滨等13个国际湿地城市代表,将共话湿地保护利用。同时,还将邀请国内外权威生态专家分享湿地保护修复和合理利用经验,《湿地公约》秘书长也将视频致辞,共谋国际湿地城市发展,共解湿地生态保护利用密码,共同谱写湿地保护事业新篇章。


第三,4月20日晚,还将举办主题公益晚会,现场颁发“2023绿色中国特别贡献奖”“2023绿色中国推广大使”证书。通过数字虚拟形象“梁娃柚见欢”游明月山、逛双桂湖、品预制菜,展现梁平国际湿地城市特色和品质,推介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第四,举办绿色中国行—走进国际湿地城市梁平主题调研,邀请相关嘉宾走进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中华柚海、百里竹海和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共话生态文明建设,共促绿色产业发展。


第五,绿水青山看中国—中央媒体美丽梁平行,将邀请各级媒体,走进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百里竹海·猎神景区等地,集中采访报道,持续擦亮“国际湿地城市、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三张名片。


第六,举办三亿青少年“进田园、进柚园、进竹园”活动。通过体验农田湿地和智慧农业、体验柚树管护、学习竹帘竹编非遗技艺等课程,引导青少年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热爱自然、敬畏自然。


据介绍,本次活动主题为“巩固国际湿地城市创建成果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全国关注森林活动执行委员会共同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宣传中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湿地保护协会、重庆市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重庆市林业局、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绿色中国杂志社(绿色中国影视传媒中心)共同承办。


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介绍,本次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全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要求,加快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湿地城市生态价值转换模式。去年11月,梁平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获颁“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成为西南地区唯一的国际湿地城市。梁平正坚持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两手抓”,持续做靓“国际湿地城市”名片,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范例。从完善湿地保护修复长效机制,构建湿地生态网络,着力打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通道,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四方面着手,做好国际湿地保护“后半篇文章”,持续推动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


同时,本次活动还将注重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据梁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玲介绍,今年的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可以概括为“1+7+N”。“1”即打造1个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的节庆IP,每年以开幕式为标志拉开节庆活动序幕。“7”是指示范带7区县结合各地特色,差异化举办文旅活动,如垫江县牡丹文化节、达川区巴文化旅游节、大竹县桃花文化旅游节、开江县荷花文化节暨小龙虾美食节等,共同丰富和做靓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节会IP。“N”指示范带的7区县围绕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活动品牌策划举办本区县的系列文化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