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重庆日报客户端:江岸立体生态修复 潼南涪江两岸建成6800亩“小微”绿地

日期:2024-03-25

3月21日,记者在潼南区2024年“国际森林日”活动现场获悉,近3年来,该区以“小”搏“大”,从“小”增“美”,在涪江两岸共实施“建成区、园区及码头绿化美化”“生态示范林”等各类“小微”绿化28处、6800亩,形成了具有潼南辨识度的“‘小微’绿化‘大美’城乡”标志性品牌,走出一条江岸立体生态修复新路子。


涪江是长江上游的一级支流,连接合川、潼南、遂宁、绵阳等地,是川渝中部的一条重要绿色廊道,是川渝正在合力建设的“水上高速公路”,也是遂潼一体化发展的主轴线,其在潼南段共长66.7公里。


近年来,潼南区针对涪江两岸坡地、堡坎、崖壁、荒地(以下简称坡坎崖)较多情况,以“建成区、园区及码头绿化美化”和“生态示范林”建设为小切口,充分利用城市消极空间、园区码头零星空地、斑块节点空地等地块,精准规划选取了28处绿化用地,涉及沿江8个镇街、3个园区。


在这些地块中,该区积极引领多元投入,统筹区城市管理、教育、林业、城投集团、工投集团等单位,整合市级、区级财政资金5000余万元,专项用于涪江两岸28处绿地建设;探索推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造林管护新模式,积极引导8家经营主体投资3800万元参与建设;在建成区设置义务植树基地3处,带动参与人数达68.08万余人次,义务植树398.74万株。


特别是在涪江流域潼南城区段,该区在此新栽植乔木2万株,补植补造12000平方米淹没区域,新增城市口袋公园和街头绿地3个、城市绿地350亩,形成2.2公里滨河廊道,全面提升了涪江国家湿地公园生态功能,现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3月21日“国际森林日”,潼南区以“共享‘森’呼吸、潼南‘林’聚力”为主题,现场举办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宣讲、创森知识有奖问答、森林防火宣传表演、文艺表演、现场募捐等系列活动,进—步唤起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关注森林、呵护生态绿美家园的情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