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重庆晨报:2024重庆市及川渝毗邻地区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启动

日期:2024-03-27

3月26日下午,2024重庆市及川渝毗邻地区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在渝北印盒李花广场启动,活动特邀四川省广安市相关领导出席,旨在强化联防联控意识,共同守护好川渝绿水青山。


集中宣传活动主题为“防范森林火灾,建设绿美家园”,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春华指出,火灾则是森林的“头号敌人”,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森林生态系统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够恢复。


近年来,我市严格落实“严防、早知、快处”要求,建立“一长三员”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广运行“十户联防”,编制林区规划、防火作战图,积极争取增发国债森林防火项目,投入运行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出台涉林火情“135”早期处理工作机制,基本实现了“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目标。如印盒村森林面积约5000亩,主要生长着松树、柏树等常见树种,现有“一长三员”网格6个,指导员2个,监督员2个,护林员6个,目前渝北区已建立417个“一长三员”网格体。


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川渝毗邻区域历来注重开展联防联控联动,自上世纪80年代起,渝西片区和川东片区、川渝东北部区域毗邻市区县,通过成立护林联防委员会、森林资源保护联防联动小组等方式,建立了跨市区县、跨区域的联防联控体系和机制。


近年来,包括广安市、渝北区在内的相关市区县联合开展会议交流、火源管控、宣传教育等活动200余次,有效保护了川渝交界区域的森林资源。去年,川渝两地签订了合作协议书,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立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志愿者宣誓和森林防火装备展览,包括“森林卫士”林火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吸引了不少与会者关注;包括消防救援专业队、应急救援专业队、护林员、涉林镇街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同时联动了四川广安、重庆彭水、巫溪、璧山等地进行视频直播,提升活动影响力和知晓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