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中国网:重庆强化川渝毗邻地区联防联控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日期:2024-03-27

森林防火千秋业,生态安全万代兴。3月26日下午,“防范森林火灾 建设绿美家园”2024重庆市及川渝毗邻地区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在重庆市渝北区印盒李花广场启动,助力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格局,在全市以及川渝毗邻地区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推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压实森林防火责任 持续提升综合防控能力


“近年来,受厄尔尼诺现象和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我市呈现冬干春旱、夏季高温伏旱的特点。”活动现场,重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春华表示,因此,重庆防火形势严峻复杂。


面临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去年,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全面深化重庆市总林长令(第二号),落实“严防、早知、快处”要求,基本实现了“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目标。


为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最后一公里”责任,重庆建立起“一长三员”网格化管理体系,切实筑牢森林防火屏障;全面推行森林防火“十户联防”机制,林区133.3万户居民、经营主体结成13.8万个“相互监督、共同防火”的联防体,不断压实个人森林防火责任。


同时,依托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出台并不断落实涉林火情“135”早期处理工作机制(系统推送报警信息至“一长三员”后,1分钟查看信息,3分钟核实火情,5分钟出动人员),规范和加强涉林火情早期处理,落实乡镇(街道)森林防灭火属地责任,推动处理提质增效,实现了“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此外,重庆还通过科学编制林区规划和防火作战图、积极争取增发国债森林防火项目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全市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2023年,全市仅发生森林火灾2起,森林火灾起数和受害面积均处于历史低位。


川渝携手联防联控 下好森林防火“一盘棋”


“川渝毗邻区域历来注重开展联防联控联动。”曹春华介绍,自20世纪80年代起,渝西片区和川东片区、川渝东北部区域毗邻市区县,便通过成立护林联防委员会、森林资源保护联防联动小组等方式,建立了跨市区县、跨区域的联防联控体系和机制。


近年来,包括四川省广安市、重庆市渝北区在内的相关市区县联合开展会议交流、火源管控、宣传教育等活动200余次,有效地保护了川渝交界区域的森林资源。


去年,川渝两地签订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联动合作协议书》。按照“行政区域有界,防火救火无界”的原则,两地毗邻市区县如果发生火灾,将在人员、装备、交通、医疗、后勤等方面相互支援,确保及时、安全、高效扑救森林火灾,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立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曹春华表示,未来,希望川渝毗邻地区各市区县继续精诚合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实措施,加强联防协作,做实做细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切实减少火灾发生,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同时,希望全体市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身作则依法依规做好森林防火以及宣传、普及工作,用实际行动在川渝大地上筑起一道道防范森林火灾的铜墙铁壁,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工作中扛起责任担当,谱写森林防火新篇章。(文/图 刘思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