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上游新闻:2024重庆市及川渝毗邻地区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启动

日期:2024-03-27

3月26日下午,由重庆市林业局主办的2024重庆市及川渝毗邻地区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在渝北区印盒李花广场正式启动,现场组织了消防救援专业队、应急救援专业队、护林员、涉林镇街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多渠道、多样式、多角度、大力度的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全面提高社会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格局,在全市以及川渝毗邻地区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助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节奏明快的开场舞、接地气的防火小品、声情并茂的音诗画表演……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陆续登场,活动就此拉开帷幕。


“森林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生态基础,而火灾则是森林的‘头号敌人’。”重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春华介绍,近年来,重庆市严格落实“严防、早知、快处”要求,建立“一长三员”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广运行“十户联防”,编制林区规划、防火作战图,积极争取增发国债森林防火项目,投入运行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出台涉林火情“135”早期处理工作机制,基本实现“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目标。


活动现场,就如何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等问题,主办方邀请到了渝北区统景镇印盒村的“一长三员”网格体代表,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据了解,印盒村森林面积约5000亩,主要生长着松树、柏树等常见树种,现有“一长三员”网格6个、指导员2个、监督员2个、护林员6个。目前,渝北区已建立417个“一长三员”网格体。


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川渝毗邻区域历来注重开展联防联控联动,自上世纪80年代起,渝西片区和川东片区、川渝东北部区域毗邻市区县通过成立护林联防委员会、森林资源保护联防联动小组等方式,建立跨市区县、跨区域的联防联控体系和机制。


近年来,包括四川省广安市、重庆市渝北区在内的相关市区县联合开展会议交流、火源管控、宣传教育等活动200余次,有效保护川渝交界区域的森林资源。去年,川渝两地签订了合作协议书,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立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近期全市多地连续晴天,气温逐渐升高,加之清明节将至,森林火灾即将进入多发期和高发期,希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严禁野外用火,文明祭祀,将火灾隐患掐灭在萌芽状态,过一个安心安全的春天和清明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