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

重庆交通广播:重庆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川渝两地联合开展森林防火宣传

日期:2024-03-28

日前,2024重庆市及川渝毗邻地区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在渝北区正式启动。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目前重庆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临近清明,祭祀活动增多,林业部门也提醒大家禁止在林区用火,以防森林火灾发生。


当天,来自川渝两地的消防救援专业队、应急救援专业队、护林员、涉林镇街负责人等300余人齐聚渝北区印盒李花广场,共同开启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多渠道、多样式、多角度、大力度的宣传森林防火工作,全面提高社会公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格局,在全市以及川渝毗邻地区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助推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了让大家更直观了解森林防火工作,现场还展示了众多防灭火装备和技术。


据了解,为了将“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求落到实处,重庆市林业局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印发了《重庆市涉林火情“135”早期处理工作机制》,规范和加强涉林火情早期处理,有效落实乡镇(街道)森林防灭火属地责任,推动处理提质增效,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同时,为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火最后一公里责任,还建立起“一长三员”基层巡护体系——“一长”为村级林长,“三员”分别为指导员、监督员以及护林员。


近期,全市多地连续晴天,气温逐渐升高,加之清明节将至,森林火灾即将进入多发期和高发期。重庆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春华在现场呼吁,森林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重要的生态基础,而火灾则是森林的‘头号敌人’,希望全体市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身作则依法依规做好森林防火以及宣传、普及工作,用实际行动在川渝大地上筑起一道道防范森林火灾的铜墙铁壁。


针对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市林业局预防处处长祝茂呼吁:希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严禁野外用火,文明祭祀,将火灾隐患掐灭在萌芽状态,过一个安心安全的春天和清明节。(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