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彭水县发展四大产业聚焦乡村振兴栽好百姓“摇钱树”

日期:2022-09-28

彭水县发展四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栽好百姓“摇钱树”,不断推进新时代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把油茶作为林业产业的主导产业予以重点打造,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期间新造油茶基地11万亩,全县累计完成油茶新造林17万亩,油茶低效林改造2万亩,加上老油茶林2.5万亩,总面积达19万亩,全部投产后,可带动2.72万户农户增收2.5亿元,户均增收9200元。其中在善感乡建成油茶基地1.5万亩,成为全市油茶产业基地第一大乡镇,油茶单项收入超过万元的有5户,初步形成全市新发展油茶业主的“油茶种植技术培训基地”。

二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加快推进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国土绿化提升行动林下空间,大力发展林下养殖、林下种植产业,林下经济主要以林下种植前胡、玄参、万寿菊、百合、黄精及林下养蜂、养鸡等,2018—2020年全县共发展林下经济6万亩,带动1.5万农户增收5250万元。

三是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围绕民俗生态旅游发展目标,通过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大力打造景观林带,升级乌江画廊、蚩尤九黎城、摩围山、阿依河等精品景区,成功打造善感周家寨美丽乡村、阿依林海、兴隆苗寨、鞍子苗寨等乡村生态旅游基地,建成平安镇特色产业示范园和高谷融合农业示范园,建成森林人家55户,做大做强森林旅游产业。2021年,全县森林旅游接待游客突破698万人次、总收入42.6亿元。林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6亿元,带动林农户均增收逾5000元。

四是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产业。利用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的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等重点工程,新建李子、桃子、核桃等各类经济林基地15.8万亩,经济林基地总规模达35.6万亩,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