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巫山大昌湖成鸟类“天堂”

日期:2022-11-16

在重庆市巫山县大昌湖国家湿地公园里,成千上万的白鹭、鸬鹚、白骨顶鸡、凤头䴙鹈和各种野鸭等国家级保护鸟类陆续飞来,在美丽的湖滨栖息越冬。

近年来,巫山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始终把保护长江母亲河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持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不断提升“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的山水颜值。同时,巫山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快构建以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为核心的生态保护体系。

截至目前,巫山县关停拆除码头24座、625名渔民退捕上岸、全县25条河流18座水库明确407名河长……随着一系列护水措施的实施,巫山长江干流水质和生态环境日益趋好。数据显示,大昌湖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部分月份甚至达到Ⅰ类,鸟类种类由以前的100余种增加到143种,每年到大昌湖越冬的雁鸭类大中型游禽和涉禽达1万余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