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潼南区林长制提升林业生态治理成效

日期:2022-11-21

实施林长制以来,潼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决扛起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政治责任,林业生态治理成效稳步提升,实现了林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1.7%,较过去5年提升11.1%。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病虫害受灾率控制在0.3%,2022年全面拔除松材线虫病疫点。

建机制促履职,夯实林长治之“基”。建立和完善区、镇、村三级林长和网格护林员的“3+1”组织体系,全区有区级林长17名、镇级林长137名、村级林长260名、网格护林员724名;设立了区、镇两级林长办24个;区林业局内设林长科1个;建立了总林长会议、林长巡林和林长制考核办法等制度10个;制定了潼南区林长制激励措施和考核评分细则,每年激励3个镇街;建立了“林长+警长、检察长”等协作机制,全区警长覆盖率达100%,2个自然保护地设立了生态检察官;建设并上线智慧林长APP;开展了川渝地区跨区域林长制合作机制建设,分别与四川遂宁、安岳建立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火灾预防协同协作制度;与遂宁交界的安居区建立了以林长制合作为基础的“安潼友谊林”,双方相邻镇级林长、村级林长和护林员共同开展了巡林。实施林长制以来,全区各级林长、警长、生态检察官、网格护林员共巡林达12.748万人次,阻止乱砍伐7560起,排查出森林火灾隐患757起、整改率达100%。

强管理促治理,牢固森林资源之“本”。潼南林地面积75万亩、森林面积67.34万亩,森林资源量不大,林耕交错,典型的农业大区、林业小区。因此,强化森林资源管理,保护现有资源是全区林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清理整治林区乱搭建、乱侵占、乱采挖、乱捕食“四乱”违法行为36起,处罚、整改率均达100%;制止土地整治、宜机化整治、高标准农田和工程建设等毁坏林木行为18起,处罚12起,整改率达100%;以森林资源督查为契机,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29起,整改率达100%;阻止违规野外用火4320起,处罚18起;全区实现公益林自主管护15万多户;全区3个自然保护地和1个风景名胜区原发现2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

抓修复治流失,提升国土绿化之“效”。以国土绿化为重点治理水土流失,全面推进“遂潼一体化”丘陵地区生态修复带建设,实现扩绿增绿之效。完成国土绿化5.5万亩,“两岸青山·千里林带”3.92万亩,完成率达100%;生态抚育3000亩,低效林改造2190亩,调整林业产业结构2.3万亩;全区花椒面积达到9.2万亩,林业产业发展提质工程达1.8万亩;义务植树70万株。

重防范促保护,强化基础保障之“实”。建成森林防火标准化检查站5个、简易森林防火检查站14个;修建森林防火通道25公里;建设森林防火红外线视频监控5套;建成林区可视语音监控设备15套;重点林区建设消防水池31口;全区建立群众性森林防灭火队伍24个,综合应急救援队伍1个,综合应急消防队10个;建成北斯生物(野生动物)隔离点1个,接收救助动物13只;设立临时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卡口128个;开展“绿盾”、“清风”行动7次,检查自然保护地、风景名胜区房地产开发及旅游设施建设和野生动物隔离点、农贸市场、屠宰场等13批次,检查商户300余家;与四川安岳,重庆大足、荣昌、合川开展松材线虫病联合检查12批次,共同封堵松材线虫病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