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梁平区林业局开展科技周活动以数字技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日期:2023-05-29

“同学们看这里,小鷿鷈正在荇菜上筑巢繁衍,湖里已经监测到有幼鸟出生了。”近日,梁平区柚香广场,青少年科技创新嘉年华活动拉开序幕。

活动中,梁平区林业局进行了湿地智慧应用展,现场演示双桂湖鸟类AI监测识别智能系统,为同学们介绍数字技术在湿地鸟类观测、保护、科研以及湿地生态环境变化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时,志愿者还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宣讲、双桂湖中常见动植物科普,耐心细致地讲解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数字化和绿色化是两大趋势,以数字化促进绿色化将产生‘1+1>2’的整体效应。”梁平区湿地保护中心宣教科科长余先怀表示,“数字技术的介入能为湿地保护修复与合理利用提供支撑,让精准识别、实时追踪环境数据成为常态,让及时研判、系统解决生态问题成为现实。”

近年来梁平区致力于“智慧林业”建设,通过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双桂湖鸟类AI监测识别智能系统、双桂湖无人机无人船巡航等项目,在森林火灾预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湿地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成效,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接下来,梁平区林业局将继续推动生态建设数字智能化,实施林长网格化管理、森林资源一张图、松材线虫防治感知系统、森林智能化监控报警处理平台、双桂湖智慧公园、野生动植物保护监测六大平台一体化建设,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智慧治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